“兩面神”黏附水凝膠 一貼修復內臟器官

2020年09月28日14:03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兩面神”黏附水凝膠 一貼修復內臟器官

近日,天津大學劉文廣教授團隊設計了一種“兩面神”黏附水凝膠,該凝膠的兩面表現出截然相反的黏附特性,一面可以牢固地黏附在體內的受損組織以替代手術縫合線,另一面不具黏合性,可以有效防止組織間發生黏連,並且在體內14天內可實現完全降解。該項成果於9月11日在線發表在《先進功能材料》上。

當體內組織或器官受到較大的創傷時,需要對組織創傷部位進行縫合,而使用手術縫合線可能對組織造成二次傷害,加重病人的痛苦,也易造成組織間的黏連。因此,尋求容易操作、無需清除的生物可降解組織黏合劑,替代傳統的手術縫合線成為當務之急。但是,目前已經被報道的組織黏合劑均表現為兩面黏附,除了裡側黏附受損組織外,外側也會黏附其他組織,造成組織黏連,嚴重影響其對內臟器官的修復。

劉文廣教授團隊設計的該種水凝膠,通過使用寡聚糖對側鏈含有羧基的水凝膠進行單面浸泡,寡聚糖與凝膠內部的羧基發生梯度復合,從而形成了一種在濕態下可快速實現對組織黏附的“兩面神”水凝膠。劉文廣教授介紹,含羧基的凝膠與寡聚糖直接接觸的一面,因羧基幾乎全部被復合而失去黏附性﹔而遠離寡聚糖溶液的一面,則因在最外表面保留了自由羧基而具有黏附性,並且由於羧基和氨基的靜電復合導致的相分離還賦予了該面疏水和排水的能力,因此,這一側表面對生物軟組織均顯示出了優異的濕態黏附效果。

將該“兩面神”黏附水凝膠用於動物體內胃穿孔的修復,黏附面可以牢固地黏接在胃穿孔部位,促進了穿孔部位的組織修復。而使用手術縫合線對胃穿孔部位進行修復后,則表現出了明顯的組織黏連。(記者 陳曦)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