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畜禽糞污變“土壤干糧” 農業廢棄物處理新技術獲認可

2020年09月28日14:05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將畜禽糞污變“土壤干糧” 農業廢棄物處理新技術獲認可

奶牛養殖場內的糞污直接進入封閉加工設備,經過3—4天曝氣、發酵、過濾、除濕烘干、氨氣回收等系列系統處理,變成一袋袋粉狀、顆粒狀“土壤干糧”——生物、微生物有機肥……9月22日記者獲悉,青島興開環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興開環境科技)研發的畜禽糞污與秸稈的無害化處理與資源化利用技術,通過了山東農學會組織的農業廢棄物滾筒發酵設備研制及應用成果評價,專家表示,該技術有效解決了我國農村畜牧業環境污染和資源再利用難題。

“將糞污就地無害化處理,省地、節能、高效、環保,同時實現資源化利用,發展潛力巨大,推廣應用前景廣闊。”中國農業大學、山東省土壤肥料總站、中國農機院等單位的業內專家一致表示。

目前,大量集約化畜禽養殖的糞便未經有效處理便排放,多數作物秸稈處理不足、利用率低,不僅浪費了大量營養資源,還嚴重污染了生態環境。而現有的廢棄物處理方式存在能耗大、二次污染嚴重、經濟效益低等問題。中國農業大學教授李季等專家認為,興開環境科技研發的這項技術成果突破了上述“短板”。

“經過兩年多研發終於獲得成功。”興開環境科技創始人王湘文介紹,在國家微生物重點實驗室主任張友明教授帶領下研發的這項技術,從設備制造、微生物發酵菌種到處理技術與工藝,擁有完全獨立的知識產權,處理設備及發酵廢氣的回收工藝為行業首創,處理設備實現了模塊化、小型化、搭配式、自動化、低能耗、易維護。

專家表示,這項技術可實現畜禽糞污的快速無害化處理,達到零排放、零污染,無任何臭氣、廢渣、廢水外排,經生物降解后的堆料可作為很好的有機肥料,實現資源化利用。(記者 王健高)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