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可提供10萬噸淡水 膜法海水淡化系統為海島“解渴”

2020年09月28日14:07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膜法海水淡化系統為海島“解渴”

在浙江省舟山市魚山島上,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浙石化)4000萬噸/年煉油化工一體化項目正熱火朝天地進行著。

由於島上淡水資源匱乏,僅能勉強滿足原有居民日常用水,如何充分保障項目建設期所需工程用水和工人生活用水,過去令建設單位十分困擾。

中國化工杭州水處理技術研究開發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化工杭州水處理)承建的浙石化4000萬噸/年煉油化工一體化項目一期10萬噸/日膜法海水淡化系統已通過驗收,這個目前國內石化行業已建的最大膜法海淡工程也順利投入運行。

“這一海水淡化系統2017年5月啟動,設計、制造總成本2億多元,淡水處理總量為10.5萬噸/日淡水,投入運行后為項目所有工藝投產提供了強有力的淡水資源保障,同時也為海島5萬多人提供了應急生活水源。”中國化工杭州水處理負責人王壽根介紹道。

用空間換面積,倒逼裝置單機產能提升

位於魚山島綠色石化基地,總投資1730.8億元的浙石化4000萬噸/年煉油化工一體化項目,是目前世界上投資最大的單體產業項目。其中項目一期已於2019年底全面投產。

“有4萬多名一線員工參與一體化項目建設,工程用水和島上工人生活用水每天耗水量達5000噸,此前主要靠海底鋪設輸水管從黃泥灣水庫調取淡水勉強維持,存在用水點的水量水壓無法保障等問題。”王壽根介紹道。

王壽根說,作為浙石化項目中一期10萬噸/日膜法海水淡化系統的總包方,中國化工杭州水處理從浩瀚的海洋中就地取材,採用了獨立研發並擁有關鍵工藝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處理技術,提供全方位的解決方案,並派經驗豐富的專業工程團隊駐扎一線。

據介紹,由於魚山島上項目用地為開山填海形成,地質條件較差。若按常規項目的設計條件,開挖管溝的方案土方量較大,沉降風險高,可執行性較差。設計團隊採用了二層鋼構平台的架空設計。

“項目佔地空間也有限,我們減少了裝置數量,增加了裝置的單機產能,成功研制出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海水反滲透單機裝置(日產水35280立方米/噸)和國內最大的臥式過濾器。”中國化工杭州水處理總工程師楊波補充道,同時運用空間換面積的思路,將所有的反滲透機組均採用二次架空平台,上方放置裝置,下方安裝管道。

作為浙石化4000萬噸/年一體化項目的配套工程,該海水淡化系統建成后,解決基地石化項目龐大的淡水需求量,也為進一步擴大產業規模,打造世界級大型、綜合、現代化的石油產業基地提供了基礎用水保障。

追求超濾水質,海水淡化有了新思路

“中國化工杭州水處理經過50余年的技術進步,逐步完成了日產百噸級、千噸級、萬噸級直至十萬噸級海水淡化裝備及工程技術的開發。”王壽根說,成果水平達到國際同類產品先進水平。

今年1月,中國化工杭州水處理成功中標二期15萬噸/日膜法海水淡化系統。3月,總投資829.3億浙石化4000萬噸/年煉油化工一體化二期項目開建。

“二期項目的海水淡化系統建設目前為設計和設備採購階段。根據在浙石化一期項目中獲得的技術經驗,我們對大型海水淡化系統提出了兩個新的解決思路,可以嘗試推廣應用。”楊波表示。

楊波說,一是基於成功研制出日產能35280立方米/噸的超大型海水反滲透裝置,該裝置的成功投產,標志著國有海水反滲透的單機制造能力已達到國際領先水准。同時裝置的穩定運行,也說明了國內海淡系統設計的能力已具備了承接更大規模海水淡化工程的可能。其次,根據浙石化項目的使用結果反饋,超大型臥式過濾器在東海海域比超濾系統具有更強的適用性,其產水水質在一定條件下可與傳統的超濾系統相媲美。既減少了海水淡化項目的設備投資,又降低了海水淡化系統的噸水電耗和藥耗。相對於超濾系統,超大型臥式濾器便捷的操作和友好的環境影響都在不同層面上有所超越。(記者 江耘)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