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蠅也能授粉!鎖陽授粉結實機制首次被發現

2020年09月28日14:12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蒼蠅也能授粉! 鎖陽授粉結實機制首次被發現

記者9月21日從內蒙古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獲悉,該校陳貴林教授研究團隊歷經4年持續研究,揭開了藥用寄生植物——鎖陽開花結實的秘密,這一最新研究成果發表在國際植物學期刊《植物生物學》(Plant Biology)上。

陳貴林教授介紹,藥用寄生植物鎖陽的開花結實,與其開花后散發出的一種特有臭味物質吸引蠅類昆虫傳粉密切相關。

授粉試驗証明,鎖陽是自交不親和的植物,同一花序上雄花的花粉粒並不能讓雌花完成正常受精,因此鎖陽花序上的雌花需要來自另一個花序上的花粉粒才能完成傳粉和受精,產生種子。

團隊通過研究証實,鎖陽會散發苯酚、對甲苯酚、吲哚、二甲基二硫醚和辛醇等臭味物質來吸引蠅類傳粉者,主要包括家蠅、花蠅、麗蠅、麻蠅等10種昆虫,這些昆虫嗅到臭味物質就會飛到鎖陽的花序上,但是它們並不能在鎖陽花序上找到與臭味相對應的食物,於是它們隻好攜帶著鎖陽的花粉粒飛向其他散發著臭味的鎖陽花序繼續尋找食物,而整個過程就會幫鎖陽完成傳粉。

該科研成果首次証實了鎖陽通過開花散發臭味吸引蒼蠅實現傳粉結實的相關機制。在此基礎上,團隊在一些臭味不夠濃的鎖陽種群的花序上使用了少量的二甲基二硫醚和二甲基三硫醚來吸引更多的蠅類傳粉者促進鎖陽傳粉,使鎖陽的種子產量增加了20%以上。這項研究成果對鎖陽資源的原生態保護、鎖陽野生撫育及人工栽培具有重要意義。(記者 張景陽)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