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採取“六項措施”深入部署危險化學品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治理

2020年10月11日10:28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0月11日電 近日,黑龍江省安全生產委員會辦公室(以下簡稱黑龍江省安委辦)印發全省硝酸銨等危險化學品安全風險隱患專項排查治理工作實施方案,採取“六項措施”深化安全風險隱患管控整治,確保硝酸銨等爆炸危險性化學品及特別管控危化品生產、使用、儲存安全。

此次危險化學品安全風險隱患專項排查治理自2020年10月開始至12月底結束,共分企業自查、督導檢查、整改驗收三個階段。排查治理范圍包括涉及硝酸銨企業,生產儲存硝化棉、氯酸鉀、氯酸鈉、液氯以及涉及硝化工藝危險化學品的五類重點涉爆危險化學品企業,危險化學品重大危險源企業和涉及爆炸性危險貨物的儲存、運輸等企業以及涉及爆炸性危險貨物的港口、碼頭、堆場、化工園區。

據了解,針對此次危險化學品安全風險隱患專項排查治理,省級層面建立黑龍江省安委辦領導下的應急管理廳、消防救援總隊聯合辦公制度,組成專項工作辦公室,按照部級統籌推動、省級協同調度、市級現場實施的“三級聯動”和集中會商、集中培訓、集中檢查、集中督辦、集中曝光、集中演練的“六個集中”工作機制,確定排查重點,選派專家全過程調度指揮專項排查治理工作,形成“一盤棋”格局。市、縣層面具體落實消地一體協同機制,組織相關部門開展問題隱患整改情況“回頭看”,持續深化涉及爆炸性危險貨物的儲存、運輸等重點環節部位的風險隱患排查治理。

黑龍江省安委辦針對此次危險化學品安全風險隱患專項排查治理提出六條要求,明確具體措施。

底數要摸清。嚴格落實責任,全面摸清硝酸銨、五類重點涉爆危險化學品、重大危險源企業及涉及爆炸性危險貨物從業單位底數,建立問題隱患和整改措施“兩個清單”,務求基礎數據准確翔實、問題措施明確具體。

機制要建立。堅持聯合辦公、統一督辦制度,形成分工負責、銜接配合、共商共治的工作格局。

措施要實用。排查治理工作要統一行動、堅持標准,做到“兩個全覆蓋”,現場檢查督導要覆蓋所有四級以上重大危險源,對重大隱患要及時交辦、督辦﹔創新工作方法採取管用、好用、實用的辦法和措施,確保專項排查治理工作取得實效。

指導要到位。把專家指導服務工作與專項排查治理緊密結合,變專家服務“代辦制”為“導師制”,企業要先行自查,提高企業自主能力和專家業務水平。

重點要突出。聚焦危化品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加快推動化工園區認定評估與整治提升,大力推進企業整治和限制退出,鐵腕整治非法違法“小化工”﹔督促重大危險源風險監測預警系統建設,建立重大危險源企業包保管控責任機制,構建消地協同聯合監管機制三項工作全面落實。

難點要突破。對轄區重點區域、重點企業、重點環節緊盯不放,開展試點創建和示范引領,形成“比學趕超”的氛圍,對作風不實、工作不力的強化督導考核。(袁成亮、徐寶德)

(責編:王旭、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