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農村部發布第二批全國農業社會化服務典型案例

2020年10月12日08:2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農業農村部發布第二批全國農業社會化服務典型案例

農業農村部11日在山西省晉中市召開全國農業生產托管工作推進會,會上發布了第二批全國農業社會化服務典型案例,案例包括服務公司、農民專業合作社等各類服務主體共24個。

近年來,隨著現代農業深入推進,農業社會化服務加快發展,多元化服務組織蓬勃興起,服務領域覆蓋農林牧漁等多個產業,涌現出各具特色、形式多樣的服務模式。

為總結推廣各類服務主體在發展農業社會化服務中的典型經驗,進一步發揮典型模式的引領示范作用,農業農村部在2019年推介首批20個農業社會化服務典型案例的基礎上,面向全國征集遴選了第二批24個典型案例。

農業農村部農村合作經濟指導司副司長毛德智表示,這些案例充分反映了在創新社會化服務方式、構建利益聯結機制、帶動小農戶、助力脫貧攻堅、發展綠色農業等方面的好經驗、好做法,特色鮮明、成效顯著。

比如山西省長治市屯留區農經中心通過項目引導,整合各類服務資源,成立托管服務中心,組建服務團隊,依托服務協會、行業協會,創新金融保險對生產托管的支持,探索形成適合當地農業生產托管的“屯留模式”﹔陝西省西安市長豐農機專業合作社通過“合作社+托管員+農戶”“合作社+集體經濟組織+農戶”等方式,有效組織農戶接受托管服務,實現糧食種植品質更高、成本更低、效益更好。

當前,農業社會化服務正處於加快發展的機遇期,但也存在不少短板,面臨諸多挑戰。農業農村部辦公廳印發通知要求,各地農業部門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快培育服務組織,推動資源共享,促進農業社會化服務高質量發展﹔要積極鼓勵指導各類服務主體認真學習借鑒典型案例的經驗做法,不斷創新服務方式,拓寬服務領域,進一步增強服務帶動能力,為引領小農戶進入現代農業發展大格局、推動鄉村全面振興作出更大貢獻。(記者 王飛航)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