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小劇場”:讀懂蘇州 愛上江南

2020年10月13日08:24  來源:光明日報
 

說到蘇州,你最先想到的是什麼?除了“三古一湖”(古典園林、古鎮和古村落以及太湖),就應該是昆曲、評彈、蘇劇蘇州戲曲“三朵金花”了。如今,游客們來到蘇州,行走在2500年歷史的古城中,不僅能欣賞到“三古一湖”以及蘇州戲曲“三朵金花”,還有遍布在觀前街、平江路、山塘街、蘇州文化藝術中心等文旅片區的“江南小劇場”演出,讓中外游客置身於蘇州慢生活的美妙享受中。

留園“盛世留雲”評彈經典流派傳唱、互動體驗劇《聲入姑蘇·平江》、“來噻喜劇”脫口秀、話劇《短打莎士比亞》《春柳社》……僅國慶中秋八天長假期間,蘇州就推出了四十多場各類戲劇演出。

傳統戲曲回到原生態演出場所

10月6日晚上七點半,蘇州昆劇院昆曲傳習所內,來自廣州的游客王曉輝驚艷於園林實景版昆曲《牡丹亭·游園驚夢》。“眼裡是飛檐翹角、花簇掩映的庭院,耳中是婉轉優雅的天籟之音,扮相俊美的青年演員移步易景,一步步領著我們走進柳夢梅與杜麗娘的愛情故事。”王曉輝告訴記者,“蘇州文化醉人心,真是來了就不想走。”

除了蘇州昆劇院的昆曲《牡丹亭·游園驚夢》,蘇州還推出了網師園《遇見姑蘇·游園今夢》園林實景循環式曲藝演出、滄浪亭園林版昆曲《浮生六記》3.0版、玉涵堂真趣園沉浸式情景劇《八仙夢山塘》《尋夢山塘》等“江南小劇場”劇目,讓人一步入夢,恍如穿越到“姑蘇繁華圖”的景致中。

“昆曲本身就是誕生於古典的‘江南小劇場’。它不像現在那樣在劇場裡演出,而是在庭院、花園、廳堂裡演出。劇中的情節、人物與周圍的環境、建筑是融為一體的,故事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中誕生,人物就在花園、廳堂裡活動,無須另外再造劇場。”蘇州大學教授朱棟霖表示,“江南小劇場”傳統劇目尋回了中國古典戲曲演出的原生態,向世人展示什麼是“最蘇州”“最江南”,讓江南文化擁有更多的表現舞台。

今年4月底,“江南小劇場”第一季演出啟動,共有18家文藝表演團體的20台節目,分布在15個場所演出,基本是“鄉音演鄉情”,傳統劇目挑大梁。與第一季相比,8月推出的第二季演出在開放性和創新性上更加突出。第二季共有40台劇目,其中13台是從北京、上海、南京等地引進的上演了百場的經典劇目,12台是本地學生社團、民營社團的原創劇目,還有15台是由本地文化院團創排、青年演員演出的傳統劇目的“青春版”。

“小劇場”藝術更趨年輕化

“江南小劇場”第二季的新創劇目,更多地關注以年輕人為主的不同年齡階段人們的文化需求。甚至很多年輕人以表演者的身份加入,讓文化真正融入百姓尤其是年輕人的生活中。

青春版《牡丹亭》16年來經久不衰,起用了俞玖林和沈豐英這兩個年輕靚麗的演員。“在中國大陸首演的300張海報,漂亮得不得了,一寄出去人家就看呆了,至今還有粉絲收藏著。”朱棟霖說。青春版《牡丹亭》獲得成功的另一個原因是,演唱節奏稍微快了一點點,傳遞感情眉來眼去,比較直露。原來的昆曲中,愛的傳遞是含蓄的,他們這種外露的談情說愛的方式為年輕人所喜歡。

循著打造青春版《牡丹亭》的思路,如今“江南小劇場”各個版本的青春版傳統劇目,都由“梅花獎”得主悉心指導,院團內第五代青年演員擔綱主演。

“我們打造了青春版《牡丹亭》《玉簪記》等寫意、浪漫的愛情戲,接下來還將創排實景版《西廂記》,同樣會由第四代‘揚’字輩帶著第五代‘振’字輩演員共同擔綱主演。”蘇州昆劇院副院長俞玖林告訴記者。

小劇場的優點在於觀眾能夠與演員零距離溝通,甚至可以有眼神的交流。這樣的藝術形式抓住了年輕人的興趣點。

“來噻喜劇”脫口秀在國慶期間有7場演出,場場爆滿。這是蘇州本土年輕人創辦的一個脫口秀俱樂部,由眾多來自各行各業的戲劇愛好者組成。“催婚的父母家家有,如何見招拆招?”“一個北漂直男眼裡的女生什麼樣子?”“吐槽婚姻的段子像撓痒痒一樣戳中觀眾的笑穴和痛點”……生活中的酸甜苦辣被搬上舞台,真實,親近,獲得了巨大的共鳴,掌聲不斷。

即使是“外來劇目”,大型舞劇《花木蘭》也收獲了一大批蘇州粉絲。10月4日晚上十點左右,蘇州文化藝術中心小劇場門外排起了長隊,演出剛剛結束,主演郝若琦就帶妝和觀眾見面、簽名並合影。長長的隊伍中,有不少青少年的身影,他們都看過動畫片《花木蘭》,對舞劇的印象是“比動畫片更真實,更震撼”。

集聚體制內外資源,打造開放的江南文化創新氛圍

8月28日,“江南藝術節”開幕,藝術節的很多劇目都在“江南小劇場”演出。藝術節期間,“來噻喜劇”加入了“青苗計劃”。這是蘇州市扶持青年戲劇的一個計劃,從資金到平台多方面扶持,近期還組織了一些活動,如大師課、話劇領域的表演和創作者分享見解,增加了各種表演形式相互交流的機會。“來噻喜劇”合伙人韓仰覺得:“這樣的形式很好,能讓我們有更好的創作空間。”

韓仰是“來噻喜劇”社為數不多的能夠上脫口秀商業演出的演員之一。相比真名,他的藝名“韓大狗”更為眾多粉絲熟知。他是個海歸青年,做著審計師的工作,某一天愛上了脫口秀,就自己寫,自己說,分享自己在海外的留學經歷。

“蘇州是個優秀傳統文化深厚的地方,要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需要找到立足特色、切合實際的突破口,‘江南小劇場’就是一個很好的抓手和載體。”蘇州市委宣傳部文藝處處長徐惠告訴記者,“我們想通過‘江南小劇場’的培育,打造姑蘇城新的文化地標——小劇場之都,計劃以項目化的方式,支持體制內外各種各樣的資源加盟到小劇場的建設中。”

據悉,蘇州正在籌劃設立“江南小劇場”藝術基金,致力於打造集創作、演出、交流、孵化為一體的戲劇平台。蘇州新時代文旅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陳龍透露,基金將採用撥改投的形式,投資對象更加靈活,不分國有還是民營,隻注重思想性、藝術性和市場化。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小劇場專委會主任傅維伯認為,對於“江南小劇場”而言,孵化平台是最核心的一個命題,應建立戲劇創作人才的培養機制。

蘇州計劃通過舉辦全國小劇場劇本大賽等活動,把一流的智力成果和演藝人才集聚到蘇州來,推出一批高質量演藝項目長期扎根蘇州,推動小劇場發展。

蘇州大道喜劇院的成立,是蘇州在喜劇人才培養方面的一個有益嘗試。蘇州大道喜劇院由北京大道喜劇院與蘇州新時代文旅集團合作成立,將把陳佩斯的相關作品放到蘇州駐場演出。今年上半年,蘇州市滑稽劇團創排了蘇州話版的滑稽戲《陽台》,陳佩斯不僅擔任導演,還給演員“抓戲”,帶動了蘇州滑稽劇團的人才培養。

“撐著油紙傘,走過青石巷”,如今,在青石巷裡,又多了一個念想——到“江南小劇場”看一場演出。打開10月份的“江南小劇場”演出排期表,一百多場演出排得滿滿當當。活色生香的江南故事,在小劇場裡演繹、發酵,讓人們讀懂蘇州,愛上江南。(記者 蘇雁)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