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哈爾市鐵鋒區:抓好年輕干部“選育管用” 為振興發展注入新活力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10月14日11:14  
 

齊齊哈爾市鐵鋒區委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省、市委年輕干部隊伍建設的戰略部署,著眼於鐵鋒振興發展,精心設計年輕干部“選育管用”大規劃、實方案,為黨的事業薪火相傳、接續奮斗打造一支政治過硬、能力突出、作風優良的年輕干部隊伍。

拓渠道,深調研,大力發現儲備

鐵鋒區積極拓寬“選”的廣度、深入調研“選”的精度,通過實施選調生“雙百計劃”、招錄公務員、引進“名校優生”等引才舉措,大力發現儲備了一批優秀年輕干部。緊跟基層治理一線、信訪維穩一線、經濟發展一線、急難險重一線、疫情防控一線,看表現、聽口碑、訪群眾。注重在調研中知人識人,“看明”年輕干部狀態、“看准”年輕干部需求,“看清”年輕干部問題,“研清”年輕干部類別類型,“研明”年輕干部發展方向,“研准”年輕干部培養方法,把選拔年輕干部工作抓准抓細。全區發現儲備優秀年輕干部109人, 根據年輕干部特點特長、工作崗位、熟悉領域等建立分類儲備庫,確保數量足、質量優、用時有。

重實踐,精培育,加強墩苗鍛煉

鐵鋒區通過學習培訓、實踐磨礪,實現年輕干部精准培育。組建鐵鋒年輕干部“一團五班”(即一個智庫團、下設五個主題調研班組),召開鐵鋒優秀年輕干部交流分享會,圍繞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產業項目、基層治理、干部狀態等五個方面探索新機制、思考新策略。舉辦鐵鋒年輕干部論壇,圍繞每月一個主題,年輕干部紛紛登台亮相,展示個人魅力、分享工作經驗、暢談感悟收獲。開展年輕干部定向培訓,設計黨的理論、產業發展、社會治理、基本能力4個培訓單元,通過集中授課、研討交流、參觀體驗、社會實踐、體能鍛煉等多種形式,取得了智力體力雙提高。實施優秀年輕干部基層“墩苗”和交流任職計劃,選派24名年輕干部到產業項目、基層治理、信訪維穩等重點工作和重點崗位中鍛煉,在打硬仗、扛重活、攻堅克難中學本領、練功夫。

強管理,考全程,促進健康成長

好干部是組織管出來、愛出來的。鐵鋒區通過加強日常管理,激勵厚愛等方式促進年輕干部健康成長。通過常態調研、談心談話、日常接觸等方式充分了解年輕干部。對表現突出、條件成熟的年輕干部及時推薦使用,年初以來,提拔重用10名“85后”年輕干部,極大地調動廣大年輕干部干事創業、擔當作為的積極性。完善年輕干部“成長檔案”,一人一冊跟蹤管理。建立“導師帶徒”制度,為年輕干部確定導師結對“傳幫帶”。建立“定向約談”制度,及時掌握年輕干部的思想狀況、工作狀態,點不足、給指導、明方向,使年輕干部少走彎路、盡快成長。

給崗位,壓重擔,激勵擔當作為

鐵鋒區注重把能力培養與崗位磨礪相結合,給年輕干部壓重擔、派任務,讓年輕干部多受“熱鍋”煎熬,多接燙手“山芋”。選派7名年輕干部擔任村屯黨支部副書記,5名年輕干部從事窗口綜合、信訪維穩工作。2020年招錄的“名校優生”中,有31人派到街道、12人派到城管大隊、疾控中心等基層急需崗位。在疫情防控中,2名“90后”年輕干部勇挑重任、擔任社區臨時黨支部第一書記,出色完成防疫任務,得到群眾一致好評。聚焦中心工作,在產業項目建設中培養干部 ,將6名年輕干部納入項目專班,主攻難點、助跑服務,成功推進4個項目簽約落地。在信訪維穩中,3名年輕干部與群眾真誠交心,成功化解勞資糾紛、物業投訴等棘手問題,贏得了群眾贊譽。通過赴基層“墩苗”,到一線“淬火”,一批優秀年輕干部脫穎而出,成為各單位的業務骨干和工作主力。

鐵鋒區將深入持續抓好年輕干部隊伍建設,拓寬視野、精准培育、實踐鍛煉,把優秀年輕干部選出來、用起來,為推動鐵鋒區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供有力組織保障。(劉一博)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