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成熱門去處 觀演觀影熱情爆棚

假期文化生活異彩紛呈(深觀察)

2020年10月14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假期文化生活異彩紛呈(深觀察)

在剛剛結束的國慶中秋假期,不少人走出家門探親訪友、旅游休閑,在各地景區迎來旅游高峰的同時,各類文化機構也為民眾帶來了異彩紛呈的文化活動。精心策劃的文博展覽、好戲連台的線下演出、豐富多彩的文娛活動點亮了人們的假日生活。隨著中國公共文化服務水平不斷提升,越來越多普通人感受到年節的“文化味”更濃了。

博物館觀展受追捧

10月1日,北京游客張欣來到廣州南越王宮博物館參觀,這是她到廣州旅游的第一站。“先到這裡參觀,是想追根溯源。在這裡不僅可以了解到2000多年前的南越文化,還可以通過‘雲山·珠水·羊城——名城廣州的歷史記憶與都市新貌展’了解到廣州城的前世今生。”像張欣這樣到博物館參觀的游客不在少數,據統計,南越王宮博物館在長假期間日均接待觀眾4000人,約為平日的5倍。

在遼寧沈陽,10月2日上午9時,來遼寧省博物館參觀的觀眾已經在門口排起了三十幾米長的隊伍,等待核驗預約碼和健康碼后進館參觀。陝西秦始皇帝陵博物館“人氣爆棚”,國慶中秋假期8天時間裡共接待購票觀眾339354人次,兵馬俑專線公路幾乎每日都會出現擁堵。在江西南昌,漢代海昏侯國遺址公園成為熱門“打卡地”,長假期間該園網上預約人數每日都達到7000人的預約上限。故宮博物院長假期間的門票在9月底即已約滿,為滿足觀眾參觀需求,又自10月1日起上調每日預約觀眾數至3萬人。

參觀熱情高漲的背后是展覽內容的強大吸引力。長假期間,多地博物館通過精心策劃,推出精品臨時展覽,為觀眾帶來一場場文化盛宴。

四川博物院長假期間接待觀眾40755人,其中大部分游客都是沖著博物院假日期間特別推出的“天路長歌——唐蕃古道沿線七省區精品文物聯展”而來。精心遴選的來自青海、甘肅、陝西、寧夏、新疆、西藏、四川等7省區的189件/套精品文物,反映出唐蕃古道對漢藏文化交流的特殊價值及其對沿線地區的重要意義。北京八大山人紀念館長假期間推出的“渾無斧鑿痕·對話齊白石——北京畫院典藏作品展”,匯集了北京畫院館藏的85件齊白石作品,包括《群雞圖》《山溪群蝦》《柴耙》等精品,部分齊白石手稿也首度面向觀眾展出。

“十三五”以來,中國博物館建設步伐加速,平均每2天新增一家博物館,達到平均25萬人擁有一家博物館。不同門類的博物館和高質量展覽正不斷滿足群眾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據統計,截至2019年底,全國備案的博物館達到5535家,比新中國成立初期的21家增長了260多倍﹔免費開放的博物館達到4929家,全年接待觀眾10.22億人次。

演出市場表現亮眼

10月5日至7日,2020北京草莓音樂節在北京世園公園1號門附近草坪舉辦,距離2019北京世園會落幕一周年,世園公園再次迎來客流高峰。長假期間,共有8萬游客入園游覽,3萬余觀眾參加了北京草莓音樂節。作為疫情以來北京地區首次舉辦的大型公眾活動之一,熱鬧的音樂節將節慶氣氛推向了高潮。

除北京外,草莓音樂節還在成都、哈爾濱開唱。青島鳳凰音樂節、上海國潮音樂嘉年華、成都仙人掌音樂節、蘇州樂園森林國際電音節、Forever Young海口音樂節等也在各地開唱,讓愛好音樂的人們相聚在一起,盡享假日生活。

目前大型演唱會尚未完全恢復,音樂節和Live house成了樂迷休閑娛樂的熱門選擇,消費數據表現亮眼。大麥數據顯示,10月1日至8日,全國大型音樂節共計20余場,比去年同期增加130%,票房同比去年提升113%,超六成用戶跨城追星。

劇場演出方面,戲劇、相聲演出全面恢復。開心麻花、孟京輝系列話劇、德雲社相聲大會等在各大劇場開演。大麥數據顯示,長假期間,全國劇場演出3400余場,比去年同期增長6%,其中,上海、杭州、南京等長三角城市成為劇場演出票房貢獻重鎮。

雖然長假期間線下演出火熱,但疫情防控並未鬆懈。北京音樂愛好者蔡雋明說:“我10月6日參加了北京草莓音樂節,現場觀眾需要經過3道檢測,方可進入場地。不僅需要本人健康碼和門票,還要進行兩次體溫監測,並嚴格安檢。觀眾實名制入場,信息可追溯。”如此嚴格的疫情防控舉措令她感到踏實。

據大麥《2020演出國慶檔觀察》顯示,國慶期間,線下演出超4000場﹔二線及以下城市消費需求格外旺盛﹔市場消費結構“年輕化”趨勢明顯,“95后”和“00后”成為國慶檔線下演出消費主力軍。

線下演出外,長假期間佳片雲集,掀起觀影熱潮。2020年國慶檔以39.5億元票房成績收官,成為史上第二高票房的國慶檔。燈塔數據顯示,今年國慶檔放映場次達314萬,觀影人次共計9959.4萬﹔票房排名前三的電影《我和我的家鄉》《姜子牙》和《奪冠》,合計貢獻了九成票房。

家國情懷融入其中

今年中秋節恰逢國慶長假,各地文娛活動融入家國主題,讓廣大群眾在節假日中感受濃濃愛國氛圍,共同為祖國慶生。

10月1日上午,在有著數百年歷史的遼寧沈陽中街,3萬面五星紅旗迎風招展,伴隨《今天是你的生日》的旋律,1500余名來自企事業單位、社區、學校、商圈的群眾代表揮舞著國旗邊走邊唱,拉開了“祖國萬歲”大型快閃活動的序幕。北京市東城區舉辦未成年人“向國旗敬禮”網上簽名寄語活動,吸引近14萬人參與。山東濟南大明湖公園推出“盛世華誕月圓明湖”游園會,精彩的文化演出和品類豐富的美食、文創產品讓游客接待量再創新高。河南安陽紅旗渠景區開展“我和國旗合個影”活動,新鄉寶泉景區開展千人現場誦讀《讀中國》活動,受到游客點贊。

長假期間,不少城市的夜空被絢麗奪目的燈光秀點亮,帶給市民和游客新奇的夜生活體驗。

夜幕降臨,伴隨著江漢關的鐘聲,“祖國萬歲”字樣出現在武漢長江、漢江兩江四岸的大型樓宇上,一隻鳳凰涅槃重生,從黃鶴樓緩緩揮舞翅膀,飛上天空……9月30日晚,一場震撼人心的大型燈光秀在武漢上演。燈光秀以“致敬祖國”為主題,分為“中國精神”“中國力量”“中國擔當”三部分,既有向英雄致敬、復工復產的畫面,也有黃鶴樓、江漢關等武漢地標的呈現,還有萬裡長江、56個民族心連心手相牽等元素展現。燈光秀一連9晚舉行,持續到10月8日。

10月1日晚,廣州塔旁,1000架無人機組成的編隊徐徐升空,變幻出“中秋國慶”字樣組成的燈籠圖案,呈現出廣州塔、五羊雕像、琶洲會展中心等城市建筑剪影和鐘南山院士等抗疫戰士肖像,為觀眾帶來了8分鐘的精彩光影表演。在北京城市副中心,長達170米的水幕上,22台激光投影機投射出巨幅多媒體水幕秀,讓夜晚的大運河更加迷人﹔在南京熙南裡歷史文化街區,各色花燈琳琅滿目,還原出幾百年前金陵笪橋燈市盛景。(記者 張鵬禹)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