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發現距廣州古城最近、分布最集中的先秦時期遺存

2020年10月14日08:3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考古發現距廣州古城最近、分布最集中的先秦時期遺存

記者13日從廣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獲悉,廣東廣雅中學蓮韜館復建工程項目考古獲重要發現,先秦遺存是該次考古的最重要發現,包括41座墓葬、1眼水井。

廣東廣雅中學蓮韜館復建工程位於廣州市環市西路,地處廣州古城西北,工程所在地屬於廣州市“和平新村-流花-越秀公園”地下文物埋藏區范圍。在工程西北的西村地區,自1953年以來先后發掘宋代西村窯及數百座秦漢至明清時期墓葬。

根據文物保護法規,配合廣東廣雅中學蓮韜館復建工程建設,廣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在對項目用地約5000平方米范圍進行了考古調查勘探,發現了豐富的古代文化遺存。經報請國家文物局批准后,廣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於2020年7至10月對勘探發現的古代文化遺存進行了搶救性考古發掘。目前,已清理古代文化遺存188處,包括墓葬125座、灰坑32個、水井7處、溝4條、池2個,出土陶瓷器、青銅器、石器等各類文物470余件(套)。

此次考古發現的古代文化遺存分布十分密集,晚期遺跡打破早期遺跡的現象頻繁,文化遺存年代范圍跨越先秦、漢晉南朝、唐五代、宋代、明清各時期。

先秦遺存是本次考古的最重要發現,包括41座墓葬、1眼水井。墓葬均為豎穴土坑墓,皆為東西向,排列有序。隨葬器物以陶豆、銅匕首、銅劍、銅斧及玉玦為代表。其墓葬的埋葬方式、隨葬品的形態都有統一且鮮明的特點。初步判斷這批墓葬時代為戰國時期,這是迄今考古發現的距離廣州古城最近、分布最集中的先秦時期遺存,為探索廣州建城以前珠江北岸、越秀山附近的人類活動提供了重要實物資料,也為研究廣州城建城歷史提供了重要線索。

兩漢時期的遺跡也十分豐富,包括墓葬36座、灰坑10處、水井3處。其中3座東漢時期磚室墓規模較大、結構講究。M26平面略呈“中”字形,墓室底部排水溝穿過后室向墓后延伸,這種結構在廣州兩漢墓葬中還是首例。該墓雖被嚴重盜擾,但在前室仍然出土了50余件器物,其中的狗、牛、豬、雞、鴨等家畜家禽模型,制作精美,形態栩栩如生,是近年考古發掘不可多得的漢代陶質文物精品。

本次考古發掘還有一項重要發現是宋代磚室墓M8。該墓規模不大,但墓內隨葬器物豐富,出土一套銅缽、銅碗、銅筷和銅勺等“餐具”,1面銅鏡,還有4件景德鎮湖田窯青白瓷碗和1件青白瓷盞,十分精美。(記者 索有為)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