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醫大二院開展經口甲狀腺癌切除術實現“刀過無痕”

2020年10月15日09:16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0月15日電 近幾年甲狀腺癌高發,發病人群中大多是為女性,而且趨於年輕化。很多確診的年輕女孩一想到手術會在脖子上留下一道“蜈蚣疤”,對手術治療十分排斥,造成很大心理壓力和負擔。近期,哈醫大二院普外科四病房(甲狀腺外科)成功開展了經口甲狀腺癌切除手術,在確保甲狀腺癌根治的同時,最大程度保留了患者頸部美觀,不會留下任何傷疤,真正實現“刀過無痕”,具有恢復快、效果好、美觀等優點。

哈醫大二院甲狀腺外科開展經口甲狀腺癌切除術。

家住哈爾濱市、今年26歲的王女士在一周前進行體檢時發現甲狀腺左側有一個0.5cm×0.6cm腫塊,通過進一步檢查確診為惡性腫瘤,需要手術切除。年輕的王女士正處於事業上升期,一想到手術要在頸部留下一道明顯疤痕,她就感到害怕,希望尋找一種既可以切除腫塊又能不留疤的方式。王女士走訪了很多家醫院,最終選擇到哈醫大二院甲狀腺外科。

入院后,甲狀腺外科主任秦華東教授了解到王女士的顧慮和擔憂后,結合患者個人情況和特點,決定為其進行經口腔前庭甲狀腺癌根治術。

在主任秦華東教授的指導下,劉冰醫師(左)順利為患者完成手術。

秦華東教授介紹,經口腔前庭甲狀腺手術是一種治療甲狀腺癌的新型術式,對醫生操作水平要求較高。相比傳統甲狀腺手術於頸部前鎖骨上正中切口不同,該術式開口於口腔前庭,經下頦皮下建立隧道,使用腔鏡器械從上方進行甲狀腺手術切除。整個手術區域位於皮下,不會影響口腔功能。口腔的切口離甲狀腺手術區域較近,與其他的腔鏡手術方式相比較路徑最短,更精准、創傷最小,體表不遺留任何痕跡,是一種真正的無瘢痕手術,治療和美容效果兼備。

經口腔前庭甲狀腺手術術后一周體表沒有任何疤痕。

在秦華東教授的指導下,劉冰醫師為王女士順利完成了經口甲狀腺癌根治術。術后沒有出現聲嘶、飲水嗆咳、手足抽搐及感染等常規並發症,也沒有感覺到明顯疼痛,術后一天可以洗澡,術后兩天王女士順利出院。出院后三天就能夠正常工作。

秦華東教授表示,隨著經濟生活水平的提升,人們對於美容的追求指數呈倍數增長,各類手術均進入了微創化時代,甲狀腺手術位於頸部,切口暴露於衣著之外,因此頸部無痕顯得尤為重要。經口腔腔鏡下甲狀腺手術可以在治療疾病的同時,做到體表完全沒有切口瘢痕,對於較重瘢痕體質人群和對皮膚美容要求較高人群非常適合。目前哈醫大二院甲狀腺外科已成熟開展該術式一年有余,成功為十余例患者解除病痛,均恢復良好,無明顯並發症出現。

秦華東教授強調,此手術適合良性結節,最大徑≦4cm,對於囊性為主的良性結節,在有條件的中心可以適當放寬指征﹔分化型甲狀腺癌,腫瘤直徑≦2cm,且無頸側區淋巴結轉移或者全身遠處器官轉移,無影像學中央區淋巴結轉移提示或轉移淋巴結直徑≦2cm且未融合固定,以上情況均可進行此術式。

專家提醒,甲狀腺癌是可以預防的,需注意:第一,不亂補碘﹔第二,生活中盡量避免頭頸部X線照射,做X線檢查時要穿上防護衣﹔第三,避免濫用雌激素,避免食用肥膩、辛辣的食品﹔第四,放鬆心情﹔第五,積極治療甲狀腺良性疾病。最重要的是,必須定期到正規醫療機構體檢以便盡早發現病情。(焦洋、李華虹、曹玥)

圖片由哈醫大二院提供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