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阿城區教育局落實“四零承諾”加強師德師風建設

2020年10月15日19:04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0月15日電 哈爾濱市阿城區作風整頓工作開展以來,阿城區教育局聚焦影響和制約教育工作高質量發展的熱點、難點問題,嚴肅工作紀律,提高工作效能,努力營造阿城區風清氣正的教書育人環境。

落實“四零承諾”。嚴格按規定辦法入學、分班、排座、選干評優,摒棄人情關系,堵住各種“后門”。針對零擇校問題,除對學區、入學要件進一步細化的同時,在小學和初中分別採取了不同措施。新建金源小學、金京小學﹔擴建金河小學,緩解永紅小學、解放小學、實驗小學、勝利小學的招生壓力,有效解決了小學擇校問題﹔第四中學和繼電初中班子進行調整,教育局給予政策傾斜,有效緩解了初中擇校問題。針對零擇班問題,教育局嚴格執行“兩先一抽不調”政策,區紀檢部門、教育局、家長全場監督分班過程,做到公平、公開、公正。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開展爭做“四有”好老師主題教育實踐活動,加大師德建設力度。從嚴治理教育“三亂”,認真執行《哈爾濱市中小學(幼兒園)六條禁令》和《哈爾濱市教育局關於暑期預防和治理在職教師有償補課等問題的通知》(九條禁令),推動教育系統師德師風建設制度化、常態化,並定期組織各中小學校開展培訓、宣傳活動,細化工作職責,健全機制,加強工作指導和督導。堅持把思想作風建設擺在首位,引導全體教師認真分析現狀,查找差距和原因,挖掘潛力、發揮優勢、增強信心,堅守高尚情操,不攀比、不灰心,安心從教,始終以對教育事業高度負責的態度做好本職工作。

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堅持問題導向、疏堵結合、標本兼治的原則,多措並舉減輕中小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嚴格控制學生在校時間、嚴格控制作業量、嚴格控制考試科目和考試次數,實施課業負擔監測制度。通過少年宮、少年宮劇場、研學學校、綜合實踐學校,讓學生會學善學樂學,切實保障“質”和“效”。堅持體育測試考實考嚴考全的同時,增加了對音樂、美術學科的抽測工作,測評結果與教師考核挂鉤,促進各單位保証學科教學。推行作業遞進制改革,准確把握作業的性質和功能,提高設計作業和運用作業改進教學的能力,提高學生學習的有效性。(焦洋、張揚)

(責編:張齊、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