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旅游讓“窮扁擔”變成“金扁擔”

2020年10月15日08:33  來源:光明日報
 

潺潺的河水閃著波光,別致的小院錯落有序,收獲的季節裡,江蘇省漣水縣高溝鎮的扁擔村顯得越發美麗。扁擔村地處淮安、連雲港、宿遷三市之交,因村中有一條像扁擔一樣貫穿東西六塘河的扁擔河而得名。悠悠河水,見証著這個村庄的幸福變遷。

“白鰱5元一斤,黑魚18元一斤……”這些天,扁擔村的姚曉樓格外繁忙,他的“蝦鬧鬧”垂釣樂園每天都要接待一二十名游客。姚曉樓興奮地告訴記者:“人氣旺時,我這一天能收入400元,幸福感噌噌就上去了!”

這樣的幸福感來之不易。2016年,扁擔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共計94戶365人,平均每五六戶就有一戶貧困戶。垃圾成堆、河水黑臭,一到雨季,村裡坑窪狹窄的土路便泥濘不堪,機動車“難進難出”,鎖住了“出路”,也鎖住了“財路”。每家每戶隻能守著承包的“一畝三分地”,稍微有點能耐的人便常年外出打工,村子也被列為省定經濟薄弱村。

為了改變這一狀況,近年來,扁擔村對村內亂堆亂放雜物、破敗豬圈禽舍、旱廁、黑臭水體、家前屋后垃圾等進行了全面清理和整治,整體提升了村居環境,徹底告別了“臟亂差”。全村還同步加強了基礎設施建設,全面實現主次干道亮化、硬化,對370戶農戶的牆體進行分期規劃貫標提升,還完善建設了污水處理廠。與此同時,游客集散中心、生態停車場、休閑步道、綠化景觀、公共廁所、沿河棧道等多個項目先后推進,這才有了今天的美麗景象。

“扁擔”的一頭挑起了綠水青山,另一頭便擔起了金山銀山。“肯動腦筋,到處都有飯吃!”扁擔村黨總支書記范從偉說,“全縣最好的企業今世緣酒廠4A級景區就在我們村不遠,我們跟它對接,發展鄉村旅游。不到兩三年,垂釣、農家樂、燒烤屋,一家家都富起來了,每年可接納游客10萬人次。”

“村裡環境好了,游客多了,我們也吃上了旅游飯,村裡農家樂、土特產的生意都不錯!”趙阿姨是眾多在家門口從事旅游服務的村民之一,她將自家的屋子翻修一新,做起了民宿生意。

2019年8月,高溝鎮和淮安市休閑農業協會、淮安市休閑漁業協會達成框架協議,積極爭取國家休閑漁業協會支持,合力將扁擔河打造為國家級釣魚競賽主場地之一。以此為契機,村級餐飲、游樂場所及服務業發展迅猛,在增加村級集體經濟收入的同時,還有效幫助了村民就近就業增加收入。

除了鄉村旅游,“扁擔”高高挑起的,還有稻蝦養殖、瓜蔞種植、蠶桑種養三大產業。高溝鎮鎮長許志武說,全村2800畝地,規模種植的三大產業達到2100畝,注冊生產的“扁擔村”“扁擔河”“扁擔印象”“扁擔姑娘”等系列50多個商標產品有效帶動周邊困難群眾就業致富奔小康。

在佔地600多畝的瓜蔞產業園,一排排整齊的木樁上布滿了相互纏繞的瓜蔞藤蔓,鐵絲網下一簇簇瓜蔞挂滿枝頭。種植大戶徐光煌正在田間忙碌著,“別看這瓜蔞看上去不起眼,渾身都是寶,瓜蔞籽營養豐富,瓜蔞皮和瓜蔞根晒干可以做中藥。今年瓜蔞長得不錯,預計10月底收獲時畝產能到300斤。深加工炒熟,按一斤30元算,畝產接近1萬元”。小瓜蔞成了徐光煌的“金瓜瓜”,前兩年他在扁擔河邊建起兩層的別墅“徐園”,生活好不愜意。

“如今,在縣裡和鎮裡的領導下,蠶桑扶貧產業園建起來了,到蠶桑扶貧產業園打工,自己在種地之外多了一份收入,家庭和工作都能兼顧,日子越來越好。”從搬出茅草房到住進寬敞的新房子,從下河抓魚到“多條腿走路”發展高效農業,再到發展鄉村旅游,對於村民華一美來說,這些年扁擔村的變化太大了。

目前,全村建有4個農業合作社,留守村民除了土地流轉收入外,還可以到大戶領辦合作社務工。2018年年底,扁擔村脫貧90戶356人,2019年年底全面實現脫貧。村民人均純收入由2015年年底的8600元增長到了2019年年底的超兩萬元,年增長超23.5%。

鄉村振興要塑型,更要塑魂。村風民規是鄉村治理的靈魂,可以有效解決法律手段管不到、說服教育管不好、行政措施不好管的難題。近年來,扁擔村新建116平方米村史館,建成了佔地800平方米包含21個功能室的綜合服務中心。村裡還打造了理論宣講、文化志願等五大平台,組建起村級文藝宣傳隊,全面開展文化會演、科普教育、法治宣傳等活動,大力推動鄉村文化振興,深入挖掘優秀傳統農耕文化。定期開展的舞龍舞獅、淮海琴書、淮海鑼鼓等文化活動,更是廣受村民歡迎。

人居環境變美了、村庄資源盤活了、農民腰包變鼓了、文化生活豐富了……短短幾年,扁擔村真正從“面子”美到“裡子”,“窮扁擔”變成了“金扁擔”,挑著全村人走上了幸福的小康之路。(記者 劉已粲)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