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32個公園設置42處最佳“落葉景觀區”

2020年10月16日10:03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兒童公園秋色。焦洋 攝

人民網哈爾濱10月16日電(焦洋)隨著哈爾濱室外溫度的降低,街路上、公園內的樹葉顏色隨之變化,紅色、黃色、金色、棕色,微風拂過,多彩的葉子隨風舞動,發出“唰唰”的聲響。近日,哈爾濱市園林部門選定了具有秋季特色的32個公園,設置了“秋季落葉景觀區”標識牌,方便市民游客觀賞秋景。

據哈爾濱市城管局園林辦公園科科長孫曉華介紹,今年哈爾濱市的公園繼續保留園內樹木自然落葉,除園路廣場以外的區域,採取暫不清理適當保留、11月初集中清理的方式,為廣大市民及游客提供更多更美的賞秋葉、親近自然的條件。同時要求,集中清理公園植物落葉、園林廢棄物等,禁止焚燒,全部外運或粉碎后做基肥處理。園路、廣場、健身區等各園在保証安全的情況下,根據實際情況適當保留。

湘江公園秋色。焦洋 攝

隨著天氣轉涼,秋意漸濃,城市公園披上了秋季獨有的濃麗色彩。為讓市民游客在最佳的地點觀賞秋景,根據園林部門實地踏查,選定了具有秋季特色觀景的32個公園、42個景觀點位,設置了“秋季落葉景觀區”標識牌52個。通過圖片搭配文字的形式,對秋季變葉樹種、色葉樹種的特點進行科普宣傳,讓游客沉醉在美景中的同時,豐富文化知識內涵。現秋季景觀標識牌已全部設置完畢。

秋季景觀以變葉樹種為主,一般的樹種都由綠變黃,一些樹木品種變色很美,隨著天氣變化顏色,如白樺、水曲柳、五角楓、花楸等﹔搭配紫葉稠李、紅葉李、各品種海棠、金葉榆等常色葉樹種,呈現出豐富多彩的秋季特色景觀。秋景觀賞期至10月末。

哈爾濱市將科學合理配置樹木品種,充分發揮鄉土樹種特色,通過多選用鑽石海棠、金葉榆、紅葉風箱果、紅葉李、紫葉稠李等彩色葉樹種,以及槭樹科紅楓、五角楓、花楸、稠李、衛矛等秋色葉樹種,增添哈爾濱市園林景觀色彩。

賞秋景公園推薦點位:

道裡區金河公園、顧鄉公園、體育公園、鬆溪公園、音樂公園、群力健康生態園,道外區古梨園、知青公園,南崗區麗水公園,香坊區尚志公園、中國亭園、鬆江生態園、鬆樂公園、丁香科技博覽園、遠大生態園、黛秀湖公園、濱河公園、香林園、香清園,平房區平房公園、天池丁香園、航空園、合力同心園,鬆北區新區中心公園,呼蘭區西崗公園,阿城區會寧公園,市直兒童公園、兆麟公園、湘江公園、太陽島風景名勝公園、北方森林動物園、文化公園。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