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5萬台農機開足馬力搶秋收

2020年10月16日08:11  來源:黑龍江日報
 

  15日,秋收進入關鍵時刻,黑河市把秋收工作作為頭等大事,靠前督導指揮,人機齊動搶農時、保豐收。

  在嫩江市前進鎮繁榮村,嫩江市展望農機專業合作社10台收割機正在田間收割大豆。“時間緊,作業條件艱苦,一台機器兩個駕駛員,24小時人歇機不歇。”連日來,合作社理事長管延滬沒睡幾個囫圇覺兒,指導合作社社員日夜搶收,合作社大小農機具全部進農田,一天可收割大豆120畝。

  進入秋收季以來,為實現農作物應收盡收,黑河市早謀劃早准備,派出6個調研指導組提前督導秋收工作,對農機具及時檢修及時改裝,全市5萬台農機具齊上陣,確保2000萬畝農田顆粒歸倉。

  “土壤含水量比前幾天好多了,我們指導孫吳縣農機合作社和農戶進行農機具改裝,督促鄉鎮村屯搶抓農時,先崗地后窪地,隻要地塊符合農機作業條件,就搶時間開展秋收工作。”黑河市農機總站生產科長孫連海嚴格把好每道關口,但對秋收總體形勢比較樂觀。

  黑河市農業綜合機械化率達99.6%,農業機械普遍使用是豐產豐收的重要保障。黑河市搶前抓早,對6949台聯合收割機、3.8萬台整地機械、2674台秸稈離還田機械全部進行檢修,安裝秸稈拋撒裝置的收獲機3505台,佔收獲機總數量的50.4%。充分利用省倒伏農作物收獲機械補助政策,目前各地組織改裝倒伏收獲機械220台。農民自發改裝農機具568台,為搶收秋糧創造有利條件。據農業部門介紹,黑河市按照當前進度,10月17日可完成水稻收割,10月20日完成大豆收割,10月底完成玉米收割。

  截至10月15日,農作物已收1039.5萬畝,完成52.7%,較上年同期慢4.5%。其中,玉米已收65萬畝,完成26.3%,較上年同期快12%﹔大豆已收883.6萬畝,完成54.6%,較上年同期慢5.9%﹔水稻已收7.2萬畝,完成35.1%,較上年同期慢9.2%﹔其他作物已收完。對具備條件的地塊,充分發揮農機具的作用,在收割同時,開展耙地起壟等秋整地工作,並實施秸稈拋撒、打捆等還田離田作業,為秋收后續工作打好基礎。(記者 邵晶岩 劉劍)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