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江縣:合作社喜迎豐收年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10月16日10:49  
 

眼下,正值秋收時節,在黑龍江省龍江縣尹波蔬菜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的生產基地裡到處洋溢著豐收的喜悅,今年,他們合作社種植的胡蘿卜、大白菜、桔梗等農作物迎來了大豐收。

大田裡,上百名工人正在收割胡蘿卜。拔出、去梗、清泥、裝袋......不一會一袋袋沉甸甸的胡蘿卜就被碼放整齊。大型車輛在田間穿梭,到處都是忙碌的身影,採摘收購場面熱火朝天。合作社理事長尹曉波告訴筆者:“今年合作社共種植胡蘿卜2000畝、水果蘿卜1800畝、桔梗1500畝、白菜1500畝、架豆1700畝,其他作物500畝,預計年可銷售鮮菜16000噸。”

在合作社的廠房內,果蔬清潔包裝生產線正在高效運轉。據介紹,合作社目前共有4條深加工生產線,全年可加工酸菜5000噸、干菜200噸。“因為蔬菜屬於矮棵植物,沒有受到台風天氣的影響,加上今年雨水充足,我們合作社今年是大豐收,能實現產值3000余萬元。”尹曉波給筆者算起了經濟賬。

黑龍江省龍江縣尹波蔬菜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成立於2017年,由龍江縣頭站鎮北華村返鄉創業農民尹曉波帶頭創辦,現有固定資產2000萬元,種植基地9000畝。合作社堅持從沈陽農科院、大連蔬菜種子研究所等地購進優質蔬菜品種,採取土地入股、出資入股、承包耕地等方式集中連片流轉耕地,種植綠色高品質的蔬菜,建立蔬菜種植、加工(干菜加工、鮮菜冷藏和蔬菜腌制)、銷售一體化的經營模式。

作為農民創業的典型代表,尹波蔬菜合作社通過蔬菜種植加工形成產業,積極帶動周邊農戶發展經濟,成為龍江縣鄉村振興發展的重要一環。

一直以來,龍江縣堅持把產業作為實現脫貧目標、鄉村振興的治本之策,依托資源稟賦和產業基礎,確立了以高檔肉牛、木耳、瓜菜為重點,以雜糧雜豆、特色養殖、林果經濟等為補充的產業扶貧體系,引導貧困戶主動脫貧,謀劃長遠增收渠道。在瓜菜產業上,重點實施“合作社+產業+貧困戶”扶貧模式和“農家小園電商精准扶貧”項目,2019年農家小園面積達到1330余畝,帶動貧困戶679戶,畝均增收3000—5000元。今年,龍江縣尹波蔬菜合作社通過參與小院經濟回收貧困戶種植的架豆,帶動104戶貧困戶增效增收。同時,帶動周邊100多名農民就業,每年就業收入在500萬左右。

今年,龍江縣更是以扶貧產業為基礎和依托,推動產業做大做強和集群發展,穩步實現扶貧產業與鄉村振興產業有機銜接。以尹波蔬菜、鄭氏果蔬等瓜菜龍頭企業為依托,打造了頭站鎮、龍江鎮瓜菜產業帶,綠色有機蔬菜種植面積達到1萬畝以上,培育出具有本地特色的綠色農產品品牌,讓農民的“錢袋子”一天天鼓了起來。(高詩宇 李福山)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