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哈爾市碾子山區委組織部嚴把工作標准 著力做好國有企業退休黨員管理工作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10月16日11:30  
 

在貫徹落實中央、省市委關於國有企業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工作精神過程中,碾子山區委組織部按照應收盡收原則要求,著力做好退休黨員組織關系轉接及黨員教育管理工作,保証國有企業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接得住、交得穩、管得好。

細化程序,精准核查黨員身份信息

組織召開國有企業退休黨員社會化管理工作推進會,主動與8家國有企業負責黨員組織關系轉接的工作人員對接。成立7人檔案審核小組,逐人逐本審核國有企業移交的1843本黨員檔案,核定黨員身份。與北方華安工業集團簽訂《碾子山區國有企業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黨員組織關系轉接協議書》,切實摸清退休黨員底數、基本信息、黨員檔案等基礎情況。建立國有企業退休黨員“三冊一賬”(黨員名冊、黨員退休登記表、黨員報到名冊﹔信息審核問題台賬),通過全國黨員信息管理系統對報到黨員進行二次審核,確保轉接過程中“黨員檔案清、黨費基數清、實際住所清、聯系方式清、思想動態清”。

優化流程,周密指導組織關系轉接

為保証國有企業退休黨員工作穩步推進,區委組織部結合區情實際,讓符合報到條件,但長期在外,區內無直系親屬代為報到的黨員,由區直機關、企事業單位人員包保,簽訂《碾子山區國有企業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黨員組織關系轉接承諾書》后,同樣予以接收,避免黨員報到后發生失聯情況。組織召開國有企業退休黨員組織關系轉接業務培訓會,制定《碾子山區國有企業退休黨員組織關系轉接流程》,指導街道、社區規范接收退休黨員,做好后續國有企業退休黨員教育管理准備。同時,在各社區設立國企退休黨員組織轉接窗口,採用“周末輪班”制度,在休息日期間保証有1名工作人員在崗接待國企退休黨員,實現退休黨員組織關系轉接“最多跑一次”。

強化服務,全面抓實黨員教育管理

為進一步增強國有企業退休黨員的歸屬感,組織街道、社區黨組織利用LED顯示屏、懸挂溫馨標語、公示黨組織聯系方式等措施,建立健全溝通聯系制度,增進與退休黨員之間的感情。依托“主題黨日”組織國企退休黨員開展團體活動,增加退休黨員儀式感和使命感。繁榮街道採取交流式教學,組織退休老黨員利用“5+X”模式,開展談心談話交流會,了解退休黨員想法和要求,確保退休黨員在新的組織能夠繼續發揮余熱。東安街道採取體驗式教學,帶領離退休黨員深入黨建公園,選用華安廠退休老黨員擔任小區黨支部書記,為老黨員發放黨組織聯系卡、過政治生日,增加離退休黨員對黨組織的認同感。躍進街道採取分散式教學,對於長期臥床黨員開展“送學到家”活動,確保黨員有歸屬感和親切感。(劉潤時)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