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珅主持召開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九次會議

來源:齊齊哈爾日報

2020年10月16日13:58  
 

14日下午,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齊齊哈爾市委書記孫珅在市黨政機關辦公中心主持召開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九次會議。

市領導李玉剛、王愛民、杜軍、何晶、王兆憲、郭曉鋒、謝廣全、孫恆、李擁軍出席會議。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會議傳達中央、省委深改委會議精神。通報2019年度省對齊齊哈爾市改革指標考核結果和傳達2020年度省考核齊齊哈爾市重要領域關鍵環節改革具體內容。審議並原則通過了《齊齊哈爾市關於深化公立醫院治理結構改革(試點)的指導意見(審議稿)》﹔審議了《齊齊哈爾市關於推進鄉村經濟發展的意見(審議稿)》《齊齊哈爾市市屬國有企業領導人員管理辦法(審議稿)》。

會議強調,年初以來中央和省委深改委會議提出了新部署、新要求,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對標對表中央、省委決策部署,認真抓好貫徹落實。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各專項小組要結合制定“十四五”規劃謀劃好“十四五”期間和明年改革任務。

會議指出,齊齊哈爾市改革工作連續3年在全省考評第一,這既是成績,更是壓力,也是動力,各承標部門要再接再厲,積極主動與省對口部門溝通,掌握每項改革任務的具體考核標准,做到心中有數,精准發力。要對標對表省考核標准,抓緊時間查缺補漏,推進滯后、落實不到位的要查明原因,盡快趕上。各專項小組市領導同志要與責任部門共同研究、親自推動。深改辦要強化統籌協調,及時掌握和報告各項改革進展情況,對上做好溝通銜接,對下做好督促提醒。

會議強調,要通過深化公立醫院治理結構改革,有效激發公立醫院內生動力和發展活力。組織實施過程中,公立醫院要主動適應新形勢新任務,進一步把加強黨的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充分發揮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促改革、保落實的領導作用,把黨的領導融入醫院治理各環節,把黨的主張真正轉化為黨員干部和廣大職工的自覺行動。要建立健全決策、執行、監督等工作機制,明確黨委班子和行政班子職責,健全規范會議制度、議事規則和決策程序,劃分清楚黨委書記和院長職責,建立黨委書記和院長溝通配合機制,確保形成合力。要做實聘任制,真正選出懂業務、會管理的“復合型”人才,推動醫院高質量發展。要建立有效的監督評價體系,對於聘任的院長、副院長,要堅持從嚴管理監督與激勵關懷相結合,公道公平公正地對待、評價和使用,充分調動他們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要制定科學的評價辦法,強化考核結果運用,“不合格”的及時調整。要同步建立起防范國有資產流失的制度和機制。

會議強調,鄉村經濟是縣域經濟乃至市域經濟的重要基礎,縣域經濟發展的短板在鄉村,同時潛力也在鄉村,鄉村經濟大有可為、天地廣闊。在全面落實國家和省關於農村改革各項決策部署的同時,齊齊哈爾市推出了一系列改革舉措和政策措施,打出了一套“組合拳”,雖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亟需進一步深化改革,研究制定齊齊哈爾市推進鄉村經濟發展的意見,要准確把握改革方向,凝聚思想共識,加強指導性,針對當前存在的問題,進一步明確鄉村經濟發展方向、目標和路徑,研究創新舉措,形成有效工作機制,充分發揮激勵作用,切實解決實際問題,為全市鄉村經濟發展發揮重要推動作用。

會議強調,要始終強化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從市委角度,要牢牢抓住市屬國有企業領導人員這個“關鍵少數”,不斷強化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組織、紀檢等部門要強化對國有企業領導人員的日常管理、考核評價和監督執紀問責,保障國有企業規范運行﹔財政、國資等部門要加強國有資產管理,防止國有資產流失,力促國有資產保值增值。市屬國有企業要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把企業黨組織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之中,明確和落實黨組織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做到組織落實、干部到位、職責明確、監督嚴格。要充分發揮市場機制作用,解放思想,制度創新,建立起與其崗位職責相適應、與時代發展相適應的制度和政策。要注重穩妥操作,組織部和國資委要分頭抓好《管理辦法》的組織實施,財政、住建、糧食等部門要把政策要求落實落細,扎實有序推進選聘工作。(記者 王慶國)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