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和美育工作

2020年10月16日08:3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和美育工作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和《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美育工作的意見》,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指出,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體育的重要論述和全國教育大會精神,把學校體育工作擺在更加突出位置,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

《意見》要求,到2022年,配齊配強體育教師,開齊開足體育課,辦學條件全面改善,學校體育工作制度機制更加健全,教學、訓練、競賽體系普遍建立,教育教學質量全面提高,育人成效顯著增強,學生身體素質和綜合素養明顯提升。到2035年,多樣化、現代化、高質量的學校體育體系基本形成。要不斷深化教學改革,開齊開足上好體育課,加強體育課程和教材體系建設,推廣中華傳統體育項目,強化學校體育教學訓練,健全體育競賽和人才培養體系。要全面改善辦學條件,配齊配強體育教師,改善場地器材建設配備,統籌整合社會資源。要積極完善評價機制,推進學校體育評價改革,完善體育教師崗位評價,健全教育督導評價體系。

《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美育工作的意見》指出,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和全國教育大會精神,進一步強化學校美育育人功能,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把美育納入各級各類學校人才培養全過程,貫穿學校教育各學段。

《意見》要求,到2022年,學校美育取得突破性進展,美育課程全面開齊開足,教育教學改革成效顯著,資源配置不斷優化,評價體系逐步健全,管理機制更加完善,育人成效顯著增強,學生審美和人文素養明顯提升。到2035年,基本形成全覆蓋、多樣化、高質量的具有中國特色的現代化學校美育體系。要不斷完善課程和教材體系,樹立學科融合理念,完善課程設置,科學定位課程目標,加強教材體系建設。要全面深化教學改革,開齊開足上好美育課,深化教學改革,豐富藝術實踐活動,推進評價改革,加快藝術學科創新發展。要著力改善辦學條件,配齊配好美育教師,改善場地器材建設配備,統籌整合社會資源,建立美育基礎薄弱學校幫扶機制。(據新華社北京10月15日電)

(責編:張齊、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