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開通老年人法律援助“綠色通道”

2020年10月17日12:31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0月17日電(韓婷澎)為進一步加強老年人法律援助工作,著力解決老年人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法律問題,增強老年人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自10月19日起,黑龍江省司法廳聯合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共同開展為期一個月的“法律援助惠民生·關愛老年人”專項活動。

積極組織開展涉老法律援助宣傳。深入宣傳《民法典》《老年人權益保障法》《黑龍江省老年人權益保障條例》《法律援助條例》等法律法規,宣傳老年人維權典型案例,推動《黑龍江省老年人權益保障條例》規定的社會優待以及《黑龍江省司法廳關於扎實做好老年人照顧服務工作的通知》確定的惠老政策落實,不斷增強廣大老年人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擴大老年人法律援助范圍,降低法律援助門檻。各地要將涉及勞動保障、婚姻家庭、食品藥品、教育醫療等與老年人生活緊密相關的事項納入法律援助事項范圍。進一步放寬經濟困難標准,降低老年人法律援助的門檻,對請求支付撫恤金、救濟金、贍養費、扶養費等的老年人不再審查其經濟困難條件﹔對高齡、“三無”、失能半失能、失獨家庭、空巢、享受低保待遇、特困供養待遇,以及有特殊困難的老人,免予經濟困難審查,最大限度滿足老年人法律援助需求。

發揮公共法律服務平台作用,開通法律援助“綠色通道”。要充分發揮公共法律服務實體平台、熱線平台和網絡平台便捷服務群眾的作用。活動期間,實體平台要開通“綠色通道”,對老年人符合條件的法律援助申請實行當日受理、當日審查、當日指派。對80歲以上高齡、患病、失能等行動不便的老年人繼續實行電話和網上預約、上門服務。

(責編:李宏頔、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