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好吃米飯”出爐 第三屆中國·黑龍江國際大米節稻米品評品鑒終評結果揭曉

【查看原圖】

人民網哈爾濱10月17日電(楊雪楠)10月17日,第三屆中國·黑龍江國際大米節稻米品評品鑒終評活動現場發布了粳稻組、籼稻組以及粳稻、籼稻“十大好吃米飯”的結果。

作為大米節的亮點內容之一,稻米品評品鑒活動廣受國內外關注,品評品鑒結果得到了參評企業和消費者的認可,品評品鑒活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本次大米品評品鑒活動與上兩屆相比內容更加豐富,根據品質特點分別設置了粳稻組、籼稻組以及粳稻、籼稻“十大好吃米飯”四組不同類型的品評品鑒活動。在獎項設置上,增加獲獎名次,粳稻組與籼稻組分別設3金6銀9銅,再加上粳稻和籼稻各“十大好吃米飯”,共設56個獎項。

為凸顯品評品鑒的國際性、權威性、公正性,本次大米品評品鑒活動採取儀器檢測和專家品評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在儀器檢測過程中,使用分子標記技術,通過鑒定大米DNA上特定的核苷酸片段信息進行真實性檢測和純度檢測,具有高效准確的特點。在專家品評環節,由來自國內外的42名稻米專家組成的稻米品評品鑒評審委員會完成,其中粳稻專家21名,籼稻專家21名。國內專家由去年的三位院士增加了今年的四位,稻米領域覆蓋了粳稻、籼稻區,研究專家也擴增了籼稻專家。組委會還邀請了黑龍江省哈爾濱國信公証處的公証人員對品鑒活動進行現場公証。日本新潟藥科大學日本水稻品質食味研究會副會長大坪研一、日本佐竹株式會社部長河野元信、泰國藍甘興大學教授黃暹豊在線上監督參與品評品鑒活動。

截至2020年10月5日17時,組委會共收到國內外粳、籼米參賽有效樣品726份。726份樣品中,國外樣品135份,來自泰國、日本、柬埔寨、緬甸、老撾、俄羅斯、巴基斯坦等7個水稻主產國﹔國內樣品591份,覆蓋了22個水稻主產省。樣品中“品種+產地+品牌”樣品486份,粳米組樣品326份,其中國內樣品277份,國外樣品49份﹔籼米組樣品160份,其中國內樣品79份,國外樣品81份。“十大好吃米飯”樣品240份,涉及157個品牌,籼米組國內品牌39個,國外品牌3個﹔粳米組國內品牌115個,其中省內品牌90個,省外品牌25個。

第三屆中國·黑龍江國際大米節品評品鑒活動於10月6日啟動,10月13日進入品評品鑒復評階段,經過實驗室初評、專家復評,從726份樣品中篩選出粳稻、籼稻和粳稻、籼稻“十大好吃米飯”共80份樣品。10月17日,品評品鑒進入終評階段,品鑒委員會對4個系列復評選出的80個樣品進行終評,品評品鑒同樣採用“暗碼”,依據分數由高到低評比,最終角逐出粳稻和籼稻的金、銀、銅、優秀獎,粳稻和籼稻“十大好吃米飯”。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2020年10月17日19:40
分享到:
(責編:李宏頔、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