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疾控中心發布重要提醒: 預防學校結核病發生注意環境衛生經常通風

2020年10月17日08:00  來源:生活報
 
原標題:預防學校結核病發生注意環境衛生經常通風

結核病是由結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傳染病,人體感染結核菌后約十分之一的人終身有可能發病。結核病中最常見的是肺結核,主要通過病人咳嗽、打噴嚏、或大聲說話時噴出的飛沫傳染其他人,是經呼吸道傳播的。對於如何預防學校結核病的發生,16日,黑龍江省疾控中心發布提醒。

近年來,學校結核病疫情在全國時有發生。肺結核以持續咳嗽、咳痰2周以上為主要症狀,有些患者伴咯血、午后低熱、盜汗、乏力、消瘦、胸痛、呼吸困難等,出現這些症狀要及時去醫院就診。學生被診斷患有肺結核后,要主動向學校報告,並告知家長,不隱瞞病情、不帶病上課。目前,黑龍江省各區縣都設有檢查治療結核病的定點醫院。肺結核病人在結核病定點醫院,可以享受國家免費為活動性肺結核病人提供的統一抗結核病藥品以及相關檢查。一旦患了結核病也不要恐慌,隻要堅持正規治療,絕大多數肺結核患者是可以治愈的。

預防學校結核病要做到以下幾方面:

1.學校要將結核病檢查項目作為學校新生入學體檢和教職員工常規體檢的必查內容。

2.學校與家長要切實向學生做好有關結核病知識的宣傳教育,增強學生自我保護意識和能力。

3.注意環境衛生,教室、房間要經常通風換氣,保持空氣新鮮,減少結核病的感染和傳播。

4.加強體育鍛煉,增強身體素質,養成良好的衛生、生活習慣。尤其是經歷中考與高考階段以后,要督促孩子好好休息,調養身心,以良好身體狀態步入新的學習環境。(記者 霍營)

(責編:張齊、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