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雙園”亮相第四屆中國綠化博覽會

2020年10月19日11:00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0月19日電 10月18日,第四屆中國綠化博覽會在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都勻市開幕。本屆綠博會主題為“綠圓中國夢,攜手進小康”。黑龍江省推出的黑龍江展園與龍江森工展園在博覽會上精彩亮相,以獨具特色的“龍江綠”成為博覽會上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中國綠化博覽會是由全國綠化委員會、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和承辦地省級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大型展會,是我國國土綠化領域組織層次最高、展示內容最多、影響力最大的國家級博覽會。第四屆綠博會選址貴州省,成為我國展示多元綠化成果的一場綠色盛宴。

走進綠博園,青山疊翠,綠水逶迤,花草繁茂。沿著小路走進位於園區北部的黑龍江園,一座充分體現山水林田湖草和諧共生的生態園,濃縮龍江大農業、大森林、大濕地、大冰雪的文化園雄偉大氣的呈現在游人眼前。人們穿梭在“雙園”間,近距離欣賞這場蒼茫林海、生態糧倉、百花濕地、大美龍江的饕餮園藝盛宴,讓人們沉醉在綠的世界裡時, 感受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好。

據黑龍江省林業和草原局相關人士介紹,黑龍江展園與龍江森工展園是無邊界的兩個展園。黑龍江展園面積2413平方米,以黑龍江人民在“北大荒”艱苦條件下努力奮斗,開展生態建設,發展農林產業到成為“北大倉”的農林產業大省為主線,以“蒼茫林海、生態糧倉、百花濕地、大美龍江”為設計主題,展示了黑龍江大森林、大濕地、大農業的自然、粗獷與古朴的印象。從“林脈相承、蒼茫林海、百花濕地、生態糧倉、回首龍江”五個板塊訴說黑龍江風情風貌。

龍江森工展園面積2316平方米,總體設計同黑龍江展園形成了統一風貌。以“開拓——堅守——展望”為概念線索,用雪屋和融化的雪水為元素打造展示主景。設計充分體現森工印象,展示森工科技,突出龍江地域特色。將龍江森工的歷史文化、精神文化、生態環境、科技創新、產業展示、發展成果等,濃縮為主要設計元素蘊含在展園景觀之中。

黑龍江展園突出以大森林、大濕地的縮影,展示良好的生態環境對黑龍江省糧食安全和人民安居樂業的保障。展園內栽植了高大的喬木及鬆柏類常綠植物,還原了黑龍江林區的樹木形態,表現黑龍江豐富的林業資源。展園主景為時尚簡潔的鋼結構筒式糧倉,整體採用表現豐收的金黃色調,濃縮了農業大省“大糧倉”的美麗景象。園中心位置的“百花濕地”,栽植多彩植物還原東北濕地景觀,丹頂鶴雕塑、赫哲族漁船,引領游人走進黑龍江鶴鄉和漁獵三江的美麗畫卷中。

“林脈相承”板塊作為主入口,是黑龍江展園與龍江森工展園共通區域,展園以特色白樺LOGO景牆及“森林構架”大門引入,這裡的年輪廣場,體現著黑龍江歷史似古樹悠久。美麗的龍江長幅宣傳照片仿佛畫軸一般引領游人走入黑龍江歷史。(焦洋、李艷秀)

圖片由李艷秀拍攝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