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窗口對接專網 哈爾濱市持續優化政務服務

2020年10月19日08:28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哈市持續優化政務服務

  記者從哈爾濱市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了解到,哈爾濱市將通過對標全國最優,不斷壓縮審批時限減要件、加強平台建設和專網對接提升網辦能力、做好事權下放承接以及加強監督管理等措施,全力做到政務服務事項審批更簡、監管更強、服務更優,讓企業、群眾網上辦事更便捷,提升企業、群眾網辦體驗感和滿意度。

  據了解,哈爾濱市將以政務服務事項的承諾時限、申報要件、網上辦事為內容,與全國各城市橫向比對,對照最優進行整改,力爭做到全國最好。倒排工期,分時間節點督促各單位部門推進。圍繞新區“放管服”改革和體制機制創新經驗做法,建立復制推廣清單,組織各責任主體就新區經驗做法進行調研總結,提出復制推廣意見,逐項復制推廣。加強窗口管理,統計營商環境局負責管理的68個窗口的每月辦件量,科學制定窗口整合方案。同時,加強平台建設和專網對接。協調醫保、社保、公安、稅務、衛生、殘聯、不動產、公積金等專網單位部門加快系統改造,將涉及群眾面廣、辦事易排長隊的事項並入政務服務網。建設“e冰城”手機服務系統,開發政務服務事項手機APP,實現多數政務服務事項在手機上即可查詢、辦理。

  據介紹,哈爾濱市還將梳理各部門可下放事權,本著“應放盡放”的原則,推進市級事權向區、縣(市)政府下放。協調和督導各部門單位和區縣(市)政府,動態修訂政務服務事項,實現同一事項同權、同責、同標准,無差異辦理。開展經常性的明察暗訪,隨時反饋問題,及時落實整改,提高服務效能,打造讓企業群眾舒心的辦事環境。(記者 馬智博)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