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疾控中心發布提醒:秋冬季警惕流感病毒感染

2020年10月19日10:22  來源:生活報
 
原標題:秋冬季警惕流感病毒感染

  10月起,我國各地陸續進入了流感秋冬季流行季節,流感不等於普通感冒,市民自行用藥可能用錯了藥,分清流感和普通流感對治療很關鍵。17日,哈爾濱市疾控中心提醒,秋冬季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種急性呼吸道傳染病。流感病毒按其核心蛋白分為四個型別:甲型(A型)、乙型(B型)、丙型(C型)和丁型(D型)。流感主要以發熱、頭痛、肌痛和全身不適起病,體溫可達39∼40℃,多有畏寒、寒顫,多伴全身肌肉關節酸痛、乏力、食欲減退等全身症狀,常有咽喉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等症狀。部分患者症狀輕微或無症狀。

  普通感冒,俗稱“傷風”。多種病毒、支原體和少數細菌都可以引起感冒,每次發病可以由不同的病原引起。主要症狀以鼻咽部卡他症狀為主要表現。起病較急,初期有咽干、咽痒或燒灼感,發病同時或數小時后,可有噴嚏、鼻塞、流清水樣鼻涕,2-3天后變稠,可伴咽痛。一般無發熱及全身症狀,或僅有低熱、不適、輕度畏寒和頭痛。一個人在一年中可以多次患感冒,無季節性,主要呈散發狀態。

  如何預防流感?專家建議: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是預防流感和普通感冒等呼吸道傳染病的重要手段,包括:規范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環境清潔和通風﹔在流感流行季節盡量減少到人群密集場所活動,避免接觸呼吸道感染患者﹔保持良好的呼吸道衛生習慣,咳嗽或打噴嚏時,用上臂或紙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噴嚏后洗手,盡量避免觸摸眼睛、鼻或口﹔加強運動,增強體質﹔出現流感或感冒症狀應注意休息及自我隔離,前往公共場所或就醫過程中需戴口罩。(記者 霍營)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