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來縣電業局:產業扶貧讓土雞變成“金鳳凰”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10月19日14:50  
 

“這些土雞產的都是純綠色農村笨雞蛋,每天產蛋50多枚,我都攢著一起拿到鎮裡去賣,可搶手哩……”10月19日,農戶梁洪權穿梭在雞欄內,查看土雞的生長情況。

“咯咯噠、咯咯噠”隻要走到克利鎮乾興村梁洪權家附近,首先入耳的便是一陣陣農村土雞的叫聲,走近前去,隻見一片屋前空地上,大大的柵欄內散養著近百隻土雞,儼然就是一個小型農村土雞養殖場,這些都是乾興村農戶梁洪權自己家養的土雞,在幾年前,還是村內15戶建檔立卡貧困戶之一的他是做夢也想不到會有如今的幸福光景。

2017年,梁洪權作為克利鎮乾興村15戶建檔立卡貧困戶之一,被列入到泰來縣電業局駐村扶貧重點幫扶對象,找項目、搭平台,通過庭院種植、夜市銷售,梁洪權逐漸擺脫了貧困的帽子,按照縣電業局駐村扶貧工作隊員們的話來講,就是“土裡種的有了,該琢磨琢磨地上跑的了”。2020年春天,在縣電業局駐村工作隊的幫助下,一批新購的雞雛被送到了梁洪權家中,“農村土雞養殖、土雞蛋銷售”的全新扶貧模式正式開啟了。

養雞、賣蛋,說起來簡單,但在養殖最初梁洪權就遇到了問題。2020年4月,東北“倒春寒”來襲,由於缺乏土雞養殖技術,梁洪權沒有提前做好取暖措施,導致一夜間就有十幾隻雞雛被凍死,這讓梁洪權心疼不已,一時間焦急萬分,嘴上起滿了水泡。

縣電業局駐村工作隊聞訊,主動趕來幫助。隊員們先是拉來了電線,解決了雞雛的取暖用電問題,然后專門咨詢了縣內土雞養殖專業技術人員,幫助梁洪權做好工作。在之后的一段時間,駐村扶貧工作隊又根據需求,為他提供了多項必要的硬件設施和技術支持,看到了扶貧工作隊對自己的扶持與幫助,梁洪權的內心也漸漸安定下來,他家的土雞養殖扶貧項目也逐步走向正軌。

2020年金秋十月,梁洪權家的土雞已經長得膘肥體壯,等待出欄,與其他土雞養殖農戶相比,他可是完全不愁這些土雞的銷售渠道。原來,早在養殖扶貧項目之初,泰來縣電業局駐村扶貧工作隊就與他簽訂了土雞收購協議,約定按每隻80元的價格進行回購。“不算今年的土雞蛋收入,光這一項我就能淨收入3000元!駐村扶貧隊提供飼料和防疫藥品,負責回收養成的土雞和土雞蛋,我是一點風險都沒有。”梁洪權興奮地說。

“等土雞養殖扶貧項目逐步成熟后,我們計劃帶動更多貧困群眾參與進來,讓所有參與者都能獲得幾乎無風險的收入。”駐村扶貧工作隊隊長張守立說。

對乾興村貧困村民而言,脫貧就是“有衣穿、有房住、有肉吃”,而在縣電業局駐村扶貧工作隊隊員們的眼裡,這僅僅是他們幫扶的起點,擴建硬件設施、開展養殖技術培訓、拓寬銷售渠道……這些后續的措施才是養殖扶貧項目真正的目標。“隻有讓農村土雞養殖扶貧項目在乾興村站住腳,村民們脫貧致富的道路才能越走越寬。”張守立滿懷希望地說。(劉昊)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