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哈爾市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待遇再升級

來源:齊齊哈爾日報

2020年10月19日15:03  
 

為更好滿足齊齊哈爾市醫保參保人員異地就醫需求,市醫保部門圍繞經辦服務,做實民生實事,細化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經辦規程,10月1日起,為全市參保人員送出醫保惠民“大禮包”,進一步提高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待遇,提升參保群眾的獲得感。

擴大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備案人員范圍。在可辦理備案的異地長期居住人員中,參加齊齊哈爾市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含靈活就業人員)和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在異地居住生活並取得公安部門核發居住証的人員,以及參加齊齊哈爾市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各普通高校(齊齊哈爾市轄區內)在校大學生(即“兩城一家”大學生),都可申請辦理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備案手續。

取消異地備案人員先行自付比例。除異地轉診備案人員外,參加齊齊哈爾市城鎮職工醫保並辦理備案的異地安置退休人員,異地長期居住人員、常駐異地工作人員,在備案地就醫直接結算定點醫院住院或發生門診(參保地門診特檢特治項目、門診特殊慢性病、門診特殊用藥、門診兩病)醫療費用,個人不再承擔符合報銷費用的10%(省內)或15%(省外)先行自付比例,可按同類人員在參保地三級醫院的核銷比例進行核銷﹔返回參保地住院按同類人員在參保地同級別醫院的核銷比例進行核銷。

轉診人員一次備案、半年有效。將原來異地就醫直接結算轉診備案當次有效調整為異地轉診同一種疾病“一次備案、半年有效”,進一步緩解廣大參保患者多次轉診需多次辦理備案的難題。

開通省內門診血液透析直接結算。解決省內異地透析患者“墊資”“跑腿”壓力,核銷標准為血液透析綜合收費380元/次,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91%核銷﹔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82%核銷。

拓展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的備案渠道。除異地轉診人員需在轉診醫院按相關要求辦理轉診備案手續外,其他需備案人員可通過現場辦理,向參保地醫保經辦機構各服務網點申請辦理﹔也可通過網上辦理,登錄黑龍江省政務服務平台、齊齊哈爾市醫療保障局微信公眾號申請辦理,極大方便了參保人員。

注重人性化服務。對於辦理備案的異地安置退休人員、異地長期居住人員、常駐異地工作人員、轉診轉院人員因急診搶救、年度結算停機、異地信息系統故障、社保卡挂失或損壞等原因全額墊付醫療費用的,可回參保地按參保地規定報銷,打消備案人員顧慮。(記者 鄒博寧)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