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頑童老師”的百寶課堂

2020年10月19日08:3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頑童老師”的百寶課堂

(圖片故事)(1)“頑童老師”的百寶課堂

10月14日,李學戰推著裝滿教具的行李箱走在校園內。

今年58歲的李學戰是江西省蘆溪縣宣風鎮中心學校的科技課老師,每當他拖著一個大行李箱出現,總會引來許多學生的歡呼與追逐。

行李箱拖進教室,一節科技課正式開始。行李箱裡裝著舊筷子、舊光盤和線繩等教材,制作“小轉車”比賽便在課堂上展開,活躍的課堂上不時傳來學生的驚嘆聲。

“科技課很有趣,可以設計制作各種喜歡的手工作品,我前幾天還做了一根笛子。”五年級學生文佳儀說。

教室后面擺放著李學戰和學生們制作的各種作品,“拉線轉盤”“迷你氣壓火箭”“跳舞小熊”……通過制作各種手工作品,李學戰向學生普及生活中的科學原理。李學戰創意豐富,學生和其他老師稱他為“頑童老師”。

1996年,學校為了更好地進行科普教育工作,李學戰從語文老師轉崗成科技課老師。由於當時學校教具匱乏,閑暇之余,李學戰常常騎車到學校附近“尋寶”,收集礦泉水瓶、塑料管、破損輪胎等廢舊材料,然后進行整理、歸類、清洗、消毒。

“受客觀條件影響,農村學校的科技課堂與城裡的還有一定差距,我希望盡自己努力讓這裡的孩子不掉隊。”李學戰說。

“近年來,隨著條件的改善,需要什麼材料可以申購,但我還是堅持使用廢棄品,自己制作比拼裝材料更讓學生有成就感。”李學戰說。

學校裡科教設施不斷增加,多媒體科技交互屏、創客工作室、VR教室等紛紛投入使用,教學內容越來越豐富。

“現在學校成立了9個創客工作室,一批年輕教師加入科教隊伍。”學校黨支部書記易志紅說,2008年以來,學校師生創作的科技作品,獲國家、省、市級獎勵200余項。

新華社記者 胡晨歡 攝

(責編:張齊、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