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醫療服務質量安全性持續提升

2020年10月19日09:1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我國醫療服務質量安全性持續提升

  人吃五谷雜糧,難免染疾。醫療質量和醫療安全直接關系到人民群眾的健康。

  日前,國家衛健委發布《2019年國家醫療服務和醫療質量安全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我國醫療服務質量可及性和安全性持續提升,但醫療資源發展不充分問題尚未完全解決。每千人擁有醫師數、護士數仍然偏少﹔醫療資源分布不平衡問題依然存在,患者流出比例最高的前5個省分別為西藏、安徽、內蒙古、河北、甘肅﹔基層醫院和民營醫院的診療能力仍需提升。就社會關注的惡性腫瘤、重症、神經系統等多個領域疾病,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國家癌症中心主任赫捷、國家神經系統疾病質控中心主任王擁軍、國家重症醫學專業質控中心主任邱海波給予了回應。

  現狀:卒中院前延誤,10年來沒有顯著改善

  呼吁:一旦有疑似卒中症狀,要及時呼叫急救車並盡快到達醫院

  神經系統疾病病種繁多,王擁軍以發病率、致殘率和死亡率最高的卒中為代表,來介紹神經系統疾病的醫療質量狀況。

  卒中俗稱“中風”,是危害我國居民健康的重大慢性疾病。“近年來,特別是在過去的五年間,針對靜脈溶栓這一腦卒中急性期最有效的藥物在臨床應用嚴重不足,導致患者治療率低、致殘率高的現狀,國家神經系統疾病質控中心在全國范圍內發起了卒中中心建設項目。”王擁軍介紹說,就是要在全國各省、市、自治區,培養建立起足夠的具有卒中急救能力的醫院。

  據王擁軍介紹,截至2020年9月底,國家神經系統疾病質控中心已經協助全國31個省、市和自治區的2700余家醫院建立卒中中心,覆蓋我國公立二、三級醫院的三分之一以上。同時還建立了以卒中中心為核心的“一小時急救圈”,凡在距離卒中中心1小時車程覆蓋范圍內的居民,均可就近選擇醫院,此舉大約覆蓋全國60%以上的居民區。

  相較“十二五”末期,我國卒中急救溶栓治療率提升了126%,院內急救延誤時間縮短42%。但王擁軍坦言,我國卒中救治還存在諸多問題,比如院前延誤,也就是患者從發病到到達醫院的時間,這10年來沒有顯著改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對於卒中這一急症,許多患者沒有正確認識其嚴重危害,沒有及時趕到醫院就診。

  研究數據顯示,我國僅有12.5%的卒中患者通過急救車前往醫院,與不通過急救車到醫院的患者相比,他們接受溶栓治療的比例要顯著提高70%。“一旦有疑似卒中症狀,一定要在第一時間及時呼叫急救車並盡快到達醫院。”王擁軍呼吁。

  現狀:每年新發癌症患者350余萬人

  進展:已從單一診斷治療發展成精准治療、多學科聯合診斷治療,5年生存率10年提升近10%

  根據近十年來腫瘤登記數據顯示,我國惡性腫瘤發病率和死亡率仍有上升趨勢,每年新發癌症患者350余萬人。“但最近幾年,我國總體醫療技術和醫療水平明顯上升,腫瘤患者五年生存率穩步提升,生存質量得到了改善。”赫捷介紹說。

  與有些疾病相比,腫瘤診療是一個很復雜的過程。“我們已從單一診斷、單一治療逐漸發展成精准診療、多學科聯合診斷治療。”赫捷介紹說,就生存率來講,我國癌症患者5年生存率從10年前的30.9%,提升到目前的40.5%。其中,乳腺癌五年生存率達83%,和國際發達國家相近﹔食管癌的五年生存率已經高於發達國家。

  赫捷指出,在今后的工作中,還要不斷完善國家、省、市腫瘤三級質控體系,現有28個省份成立了省級腫瘤相關質控中心﹔將重點加強腫瘤單病種質量控制管理工作﹔持續對全國1400余家醫療機構抗腫瘤藥物合理使用情況進行監測﹔繼續推進多種形式的腫瘤醫聯體和醫共體建設,提升基層腫瘤診療能力,等等。

  現狀:重症醫學資源總體相對不足、資源分布不均

  對策:建立早期預警,避免患者發展成重症

  當前,我國重症醫學的資源總體相對不足。據邱海波介紹說,雖然近年在快速發展,但面臨醫療資源分布不均勻的現狀,對二級醫院、縣級醫院來講,重症醫學科的建設仍是整個學科體系中比較薄弱的環節。

  和其他的疾病不太一樣,重症病人往往病情變化特別快,治療的緊迫性非常高,而且難以轉院。因此,邱海波強調,加強二級醫院、縣級醫院的重症醫學科建設,是當前的重要任務,如何確保有一個同質化的醫療救治水平,是國家重症醫學專業質控中心的一個重要工作。

  對於這些醫院來講,邱海波強調說,要推動他們建立一個早期的預警,不單單要把重症病房裡的重症患者治好,還要避免其他住院病人發展成重症,這是該學科重要的支撐點。

  據邱海波介紹,他們已在二級醫院、縣級醫院積極地推廣針對重症患者的早期預警系統,實時監測患者的一些指標,捕捉病情加重的信息,重症團隊及時處理,讓患者不發展成重症而住進重症監護病房。他認為,這是提高醫療質量非常重要的一點。

  一旦遇到比較復雜的重症患者,邱海波指出,從國家重症醫學專業質控中心的角度,他們跟一些二級醫院建立遠程會診系統,共享患者全部信息,確保二級醫院和一些比較偏遠醫院的重症患者能得到最好的救治。

  醫療技術是醫療服務的重要載體,對於醫療技術的管理直接關系到醫療質量和醫療安全。郭燕紅介紹說:“我們要求縣級以上的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及時向社會公開經過備案可以開展限制類醫療技術的醫療機構的名單和相關信息,便於社會公眾查詢和監督。”

  據郭燕紅介紹,2019年全國醫療機構總數超過100萬家,其中醫院數量3.4萬﹔全國醫療機構診療人次87億,比2014年增加14.7%﹔住院診療人次達2.7億,比2014年增加30.4%。(記者 金振婭)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