賦予深圳在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上更多自主權

2020年10月19日09:2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賦予深圳在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上更多自主權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以下簡稱《方案》),同時以附件形式印發了首批授權事項清單。

10月18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推動深圳綜合改革試點落地見效有關情況,並針對一些熱點問題進行了回應。

支持深圳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

“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的關鍵時點上,推出《方案》,意義十分重大。”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認為,這是發揮好深圳在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作用的重大舉措,是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關鍵一招,是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的重要宣示,也是全面深化改革方式方法的全新探索。

寧吉喆介紹,《方案》的主要內容可以概括為“一個關鍵改革、三個階段目標、五大工作原則、二十七條改革舉措、四十條首批授權事項”。其中,“一個關鍵改革”即綜合授權改革,就是在中央改革頂層設計和戰略部署下,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的總體要求,以清單式批量授權方式,賦予深圳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更多自主權,支持深圳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

經過40年高速發展,深圳經濟特區城市空間結構、生產方式、組織形態和運行機制發生深刻變革,面臨城市治理承壓明顯、發展空間不足等諸多挑戰。自然資源部副部長庄少勤說,針對這些問題,《方案》賦予深圳市更大的土地審批自主權,目的是要深化審批制度改革,解決建設項目“落地難、落地慢”等審批效率問題,提高空間資源的配置效率,更好地發揮國土空間規劃的統籌作用,更好地發揮空間資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作用,更好地發揮市場機制的作用。

深圳市委副書記、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長陳如桂表示,《方案》出台后,深圳制定了分工方案,明確了54項具體任務,扎扎實實推進各項改革措施實施。目前,有些改革舉措正在加快落地。比如,資本市場的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已經順利實施﹔《深圳經濟特區個人破產條例》已經立法通過,將於明年3月1日起正式實施﹔數字人民幣內部封閉試點測試正在深圳開展﹔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加快實施,技術成果轉化制度創新、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等事項也在有力有序推進,總體進展順利。

各方面共同推動改革舉措盡快落地見效

寧吉喆指出,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方面,全力抓好《方案》落實,推動各項改革舉措盡快落地見效。

“深圳40年的發展史就是一部創新創業史。深圳從一個小漁村變為國際化大都市,科技創新是一個關鍵要素。”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說,科技部將以創新型城市建設為抓手,支持深圳加快建設一批重大創新平台、建設一流創新環境、集聚一流創新資源、吸引一流創新人才,讓深圳創新型城市建設走在世界前列。加大力度支持深圳科技改革與創新,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提供強大科技支撐。

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閻慶民稱,今后將優化已實施注冊制的創業板的服務功能,更好地發揮創業板對成長型創新創業企業的服務作用﹔支持深交所深化板塊改革,建設優質創新資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支持新三板精選層挂牌企業轉板上市﹔穩步擴大股票期權試點,更好地滿足投資者的風險管理需求﹔提高私募基金管理人和產品登記備案的透明度和效率,為私募行業發展創造良好環境,特別是支持科技與金融深度融合,更有力地推動深圳向更高水平、更高層次的目標發展。

廣東省委常委、廣東省人民政府常務副省長林克慶表示,廣東將全力支持深圳綜合改革試點落地見效,推動深圳完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完善科技創新環境制度、完善高水平開放型經濟體制、創新完善民生服務供給體制、完善生態環境和城市空間治理體制,推動深圳與周邊城市建立更緊密協作關系,協調建立區域互動、優勢互補的改革聯動機制。

推出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改革經驗

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

“提到深圳,很多人自然會提到改革開放,因為改革開放是深圳這座城市的基因,也是深圳經濟發展最大的推動力。”陳如桂說,40年來,深圳通過改革開放解放和發展了生產力,極大地激發了創新活力。

陳如桂表示,深圳將始終牢記黨中央創辦經濟特區的戰略意圖,堅決扛起綜合改革試點主體責任,以綜合改革試點為抓手,突出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著眼於解決高質量發展中遇到的實際問題,著眼於建設更高水平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需要,謀劃推出一批戰略戰役性改革和創造型引領型改革,努力通過改革破解高質量發展中的各種問題,為全國改革發展提供示范。

在這個過程中,深圳將強化體制機制創新,特別是在要素市場化配置、創新鏈產業鏈融合發展、構建高水平開放型經濟體制、創新生態環境和城市空間治理等方面大膽探索、積極創新,努力推出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改革經驗,推出更多有影響力的制度成果,體現深圳先行示范的擔當作為和發展貢獻。

“我們有信心、有決心落實好中央賦予深圳的光榮使命,以改革促發展,努力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陳如桂說。(記者 劉坤)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