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頂尖學科數量比拼:北大清華並駕齊驅

2020年10月19日09:3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中國頂尖學科數量比拼:北大清華並駕齊驅

10月15日,高等教育評價專業機構軟科正式發布“2020軟科中國最好學科排名”。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以24個中國頂尖學科並列各校之首。中國人民大學以10個中國頂尖學科位列全國第三,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北京師范大學、中國農業大學各有7個頂尖學科,浙江大學擁有6個頂尖學科,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南京大學、武漢大學各有5個。

據了解,排名榜單包括96個一級學科,各個學科排名的對象是在該一級學科設有學術型研究生學位授權點的所有高校,發布的是在該學科排名前50%的高校。共有485所高校的4946個學科點上榜。如果以全國前2名或者前2%作為“中國頂尖學科”的標准,根據統計,共有90所大學的236個學科點入選頂尖學科。

在這其中,全國8所高校上榜學科數超50,浙江大學居首位。

按照上榜次數統計,浙江大學有59個學科上榜,領先國內其他高校,清華大學和武漢大學緊隨其后,各擁有58個上榜學科,四川大學、中山大學、吉林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山東大學的上榜學科數也都超過50個。

蘇州大學是上榜學科數最多的“一流學科建設高校”,共有43個學科上榜﹔深圳大學是上榜學科數最多的非“雙一流”高校,共有37個學科上榜。

從各省級行政區的上榜學科數量分布看,北京佔據絕對優勢,在各層次的學科數都高居全國第一。上海的前兩名或前2%學科數和前5%學科數均位列全國第二,頂尖學科數量優勢明顯。江蘇的前10%學科數和前50%學科數均位列全國第二,彰顯了雄厚的整體實力。湖北、陝西、浙江、廣東等省的頂尖學科數量和上榜學科總數也都處於國內前列。山東、四川、湖南的上榜學科總數均入圍全國十強。

如今,中國高校在世界舞台上的表現亮眼。

在不久前公布的世界一流學科排名中,中國內地高校在10個學科奪得世界第一,分別是清華大學(通信工程)、哈爾濱工業大學(儀器科學)、同濟大學(土木工程)、上海交通大學(船舶與海洋工程)、武漢大學(遙感技術)、北京科技大學(冶金工程)、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航空航天工程)、北京交通大學(交通運輸工程)、江南大學(食品科學與工程)和中南大學(礦業工程)。

從中國內地高校的上榜學科數量來看,北京大學最多,共計47個學科上榜。中山大學、浙江大學、清華大學和武漢大學分別以45個、44個、43個和42個上榜數分列前五。此外,北京大學有32個學科位列世界百強,也是中國內地高校中百強學科數量最多的高校。清華大學有13個學科躋身世界前十,是中國內地高校中前十名學科最多的高校。

據悉,軟科中國最好學科排名的指標體系包括人才培養、科研項目、成果獲獎、學術論文、高端人才5個指標類別,下設16個指標維度,共計50余項反映學科競爭力的客觀量化指標。排名數據全部來自第三方數據源,如教育部、科技部、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國際和國內文獻數據庫等。(記者 葉雨婷)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