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產業轉型升級 七台河市由“黑”轉“綠”

2020年10月20日13:41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七台河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錢言考做客七台河電商直播間。七台河市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哈爾濱10月20日電(韓婷澎)10月18日,第八屆黑龍江綠色食品產業博覽會和第三屆中國·黑龍江國際大米節在哈爾濱會展中心舉行。活動期間,七台河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錢言考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七台河的城市發展離不開煤炭資源,在轉型發展的過程中七台河逐漸摸索出了一條“依托煤、延伸煤、不唯煤”的綠色發展之路。

錢言考說,為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產業結構。七台河圍繞自身資源優勢和產業基礎,大力發展精細化工為重點的現代煤化工、以石墨烯應用為重點的新材料新能源、以生物制藥為重點的生物和醫藥,以及制造和再制造、高端食品與綠特色農業、文旅與現代服務業“六大重點產業”。

近年來,七台河市堅持向優勢產業和產品延伸升級要發展,做好“糧頭食尾”“農頭工尾”大文章。第一,重點打造農業“綠色之鄉”品牌。目前全市共有綠色食品標志62個,有機食品標志36個,地理標志5個,綠色和有機食品認証面積達到85萬畝,無公害認証基本實現了全覆蓋。第二,依托原料及要素價格優勢,大力發展生物技術產業和農產品深精加工產業,著力打造農業“產業之城”。興糧30萬噸玉米深加工項目建成投產,琅琊台集團5萬噸衣康酸、10萬噸葡萄糖酸鈉項目進展順利,榮盛達醬油成為東北三省唯一一家得到有機認証的醬油企業。第三,傾力打造農業“觀光之城”。積極推動農業與休閑旅游、健康養生等深度融合,大力發展觀光農業、體驗農業,勃利縣元明村寒地中草藥小鎮入選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茄子河區四新村入選2020年“中國美麗休閑鄉村”。

錢言考介紹,多年來,七台河市一直堅持“走特色路,打綠色牌,建設特產之鄉”的發展思路,在發展綠色食品產業上,因地制宜地發展特色經濟作物,逐步形成了雜糧雜豆、萬壽菊、紅鬆果仁、葡萄、有機草莓等地方優勢產業,特色產業面積達到了30萬畝以上。培育出糧食作物、油料作物、蔬菜瓜果、肉食、林下等5大類產品24家全市綠色食品企業,年設計加工能力63.98萬噸。同時,在深化發展方式改革方面,大力發展訂單農業,採取“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模式發展訂單農業13.2萬畝,參與農民1500多戶,畝增收95元。鼓勵發展休閑農業。勃利縣青山鄉奮斗村通過“企業+農戶”的發展模式,用旅游餐飲業來帶動農產品銷售,將種植業、養殖業、農產品加工銷售、電子商務、餐飲住宿、旅游會議等整合構建成相互依存、相互轉化、互為資源的完善循環經濟產業系統。

七台河素有“冬奧冠軍城市、冰上文化之都”的美譽。近年來,七台河在優化營商環境上,努力建設“讓企業最滿意、讓群眾最滿意”的“兩最”服務型政府,和“一切圍繞企業轉,一切圍繞項目干”的服務理念,出台的“黃金十條”等系列政策全面助力產業項目發展,為企業發展提供全方位的服務保障。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