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首家當代影像藝術館面向公眾開放

2020年10月20日14:03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0月20日電(焦洋)10月20日,黑龍江省唯一的專門收藏展出攝影藝術作品的場館——當代影像藝術館正式開館。展出的作品包括實物展品老相機、影像資料出版物近百件,圖片近600幅,館藏作品(電子版)近10萬幅。為鼓勵攝影創作,藝術館設有“當代攝影金質獎”,每年評選一次。

當代影像藝術館位於哈爾濱市道裡區柳樹街哈爾濱博物館院內(哈爾濱市委原辦公區),是一座光與影的藝術長廊。展出的作品中不僅有國內外攝影家、攝影收藏家、攝影文化學者的作品,也有攝影愛好者的佳作。

藝術館收藏、展出的作品,來自於攝影術誕生以來國內外光影技術發展的結晶。重點推出當代光影藝術的最新成果,滿足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國內外的攝影家、攝影收藏家、攝影文化學者、攝影愛好者都是本館收藏和展示的主體。藝術館還將不斷地收藏、展示最新的創作成果、研究成果、生產成果,進一步完善和強化服務功能。

當代影像藝術館舉辦《世界攝影發展軌跡》《中國攝影發展歷程》《“冰天雪地”主題攝影藝術》《“綠水青山”主題攝影藝術》《當代攝影風景線》等多項大型專題展覽。同時展出攝影術發明以來市場流行的照相器材、當代具有一定影響的攝影圖書,開放數字攝影圖片閱讀欣賞展廳。

當代影像藝術館共分5個展區,“冰天雪地主題藝術”和“綠水青山主題藝術”展區通過本地的攝影家拍攝黑龍江省的大美風光,用攝影的再創作呈現出游客在景區無法感受的藝術之美。冰雪大世界、雪鄉、丹頂鶴、哈爾濱新區濕地……讓觀眾置身其中,在光與影之間感受技術與藝術熏陶的同時,也沐浴著森林的清新和溫暖的陽光。

當代影像藝術館及哈爾濱博物館的開館不僅為游客增添了一條特色的文化之旅,作為哈爾濱市對外展示文化底蘊的又一窗口,還是珍藏城市記憶、延續城市文脈、展現城市文明成果、講好冰城故事的新平台。

圖片由焦洋拍攝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