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搶”字當頭奪秋糧 確保豐產豐收顆粒歸倉

2020年10月20日21:44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0月20日電(韓婷澎)今年以來,黑龍江省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三次台風、入秋后雨頻雨大等不利條件影響下實現豐產,當前全省上下正全力以赴抓緊搶收快收,將豐收成果顆粒歸倉。截至10月19日,全省農作物已收18053.8萬畝,佔應收面積的80.7%。

10月19日,全省秋收生產視頻調度會在北大荒農墾集團建三江分公司召開,黑龍江省委常委、副省長王永康要求,要按照“搶”字當頭,組織好農民、機械,全力以赴抓好秋收生產,把豐收的糧食收回來。

當前,秋收生產已進入最后的沖刺階段,全省各地正全力打好這場秋收收尾硬仗——富錦市採取市領導包鎮、鎮領導包村、村領導包地包車的方式,全面組織農民搶收快收﹔肇州縣的5個社區發出1000余份秋收倡議書及用工信息,動員城鎮居民助力秋收﹔肇東市組織種植大戶通過改裝裝置、雇佣外地機械等方式,歇人不歇機,晝夜搶收﹔蘿北縣成立1個專家組和4個農業指導組,深入田間地頭,指導農民克服困難、搶收快收……

經農業專家測產,今年,黑龍江省未受災地塊預計玉米、水稻、大豆等主要作物單產均比上年增長5%以上,北大荒集團增幅達6%。“我們要把秋收生產作為當前最重要、最緊迫的工作。”王永康說,要採取有效措施,全力以赴將豐收成果搶回來,確保做到豐產又豐收。

據氣象部門預測,未來一周內,黑龍江省多地將出現雨雪天氣。王永康要求,要抓緊搶收快收,防止雪捂庄稼,導致好糧變壞糧。要加強糧食收后管理,確保糧食品質。

當前,秋糧已經陸續上市銷售。經市場部門測算,今年玉米、水稻、大豆的市場價格,每噸同比分別提高了400元、100元和800元左右,農民收入有望大幅度增加。王永康要求,要密切關注市場動態,及時向農民提供糧食市場價格信息,幫助農民對接糧食銷售市場,確保糧食產得出、銷得暢、賣上價。

雙城區千余機關干部深入田間地頭,助農秋收。雙城區委宣傳部供圖

王永康表示,各地各部門要整地與秋收同步進行,以整地促秋收,科學調配機械力量,指導農民深翻、深鬆整地,確保達到待播狀態,為明年春季高標准春播打下好基礎。

圖片由北大荒農墾集團建三江分公司提供

(責編:李宏頔、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