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哈爾克東縣歇人不歇機“搶”糧奪豐收

2020年10月20日08:52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歇人不歇機“搶”糧奪豐收

金秋十月,收獲正忙。日前,記者在克東縣各鄉鎮合力搶收秋糧現場看到,一台台收割機在田間收獲奔忙,一輛輛滿載糧食的農用車歡快奔跑著。連日來,克東縣搶抓時機搶收秋糧,隨處可見農民的忙碌身影,田間地頭呈現出一派繁忙的秋收景象。

在克東縣潤津鄉和平村,一望無際的玉米地裡車輛穿梭,上百人的收獲隊伍呈扇面形排開,伴隨著小四輪的前行,一個個玉米棒子被人工掰下,扔進車廂,不一會兒工夫就裝了滿滿一車。

“這兒地勢低窪濕滑,大型機械開不進來,我們就雇佣附近村民,進行人工收獲。”正在田間指導秋收的玉崗現代農機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劉海波介紹,合作社現在採取機械與人工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分片、分段收獲,還有三台大型收割機正在其它地塊作業。

“時間不等人,合作社搶抓時機、晝夜奮戰,採用歇人不歇機的方式全力搶收,一天能收1000多畝地,再有兩三天的時間就能完成4400畝玉米的搶收工作。”劉海波說,合作社玉米收獲和機器烘干同時進行,保障糧食順利收儲。

在克東縣安全現代農機專業合作社的大豆收獲現場,同樣是熱鬧而忙碌的豐收景象:兩台大豆收割機正在田間來回穿梭,短短幾分鐘時間,幾壟大豆就被收割了起來。伴隨著機器的轟鳴聲,收割機將大豆收割、脫粒,金燦燦的大豆如泉水一般涌入裝載的運輸車上。

“當地農業和氣象部門提示,10月中下旬雨雪天氣多,我們要搶抓這幾天的好天氣,確保8000畝大豆顆粒歸倉。”合作社理事長赫永東望著豐收的大豆田高興地說,這幾年合作社的糧食收割一直採用機械化作業,兩個人、兩台車,就頂得上以前全村出動的收割量了。

秋糧一粒不歸倉,搶收一天不放鬆。為確保農民獲得好收成,克東縣嚴控秋收時限,啟動秋收應急響應,搶抓晴好天氣有利時機,組織縣、鄉、村三級農技人員和鄉村干部深入秋收一線,指導幫助農戶合理推進秋收工作,全縣上下迅速掀起了“搶”糧奪豐收的熱潮。

“在重點組織好人力和機械力量,抓好季節性收獲的同時,克東糧食加工企業與合作社現在已開足馬力,及時收獲生產,確保產值隻增不減。”克東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魏殿臣介紹,農業部門與各鄉鎮聯合發力,積極聯系農機專業合作社,調配烘干裝置,提高作業效率,確保應收盡收、顆粒歸倉。(記者 姚建平 朱雲峰 文/攝)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