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百萬農民吃上安全水 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全部解決

來源:大慶日報

2020年10月20日09:11  
 

10月13日,記者從大慶市水務局獲悉,目前,全市農村飲水安全工程達到1383處,其中千人以上工程298處,覆蓋自然屯2548個、受益人口116萬人,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全部解決,全市自來水普及率近100%,高於全省平均水平10個百分點。

農村飲水是脫貧攻堅“兩不愁、三保障”的重要指標之一。近年來,大慶市大力推進農村飲水脫貧攻堅,加大工程建設力度,強化工程運行管理,工程規模和效益不斷增強。“自2005年起,大慶市全力建設農村飲水安全工程,重點對水質不達標的工程逐步安裝水處理設備,定期開展水質監測,改善供水水質。特別是2017年以來,不斷增加投入力度、嚴格執行建設標准,保障農村飲水安全。”市水務局農村水利科科長李曉東說,2017年以來,大慶市共爭取投資5.38億元,新建、改建農村飲水安全工程1127處,受益總人口63.78萬人。

農村飲用水安全事關農村人民群眾身體健康,是重要的民生福祉。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大慶市持續加大力度,努力讓農村人口、特別是貧困人口全都吃上安全水。2017年,新建、改建農村飲水安全工程450處,受益人口26萬人,解決了全部“建檔立卡”貧困村的飲水安全問題;2018年新建、改建農村飲水安全工程283處,受益人口17.58萬人,解決了分散在各非貧困村全部貧困人口4112人的飲水安全問題;2019年新建改建工程255處,受益人口20.2萬人,解決了剩余全部農村人口飲水安全問題;2020年繼續實施鞏固提升工程,新建改建工程139處,涉及村屯199個,受益人口9.39萬人。自來水接進了貧困村、通進了貧困戶,全市百余萬農民受益。

不僅僅要通水,更要保証水質。為此,全市以建立地方人民政府主體責任、水行政主管部門行業監管責任、供水管理單位運行管理責任“三個責任”和農村飲水工程運行管理機構、管理辦法、管理經費“三項制度”為切入點,健全完善農村飲水各項規章制度,建全長效管理機制,筑牢脫貧攻堅農村飲水工作成果。

市水務局制定了《大慶市農村飲水安全工程運行管理及水源地環境整治推進方案》、18條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強化管理指導性標准,督促縣區參照實行。各縣區政府結合實際,因地制宜,制定《農村飲水安全工程管理辦法》,明確管理機構、部門職責、制度建設、管護主體和管理方式等,使工程運行管理有章可循。

全市農村飲水安全統一標准並建立規章制度。市水務局制定了《大慶市農村飲水安全管理標准化評價實施細則》,指導各縣區建立《農村飲水安全工程規范化運行管理工作辦法》等9項規章制度,統一印制成操作手冊和圖版,統一發放到鄉村,對全市1383處工程全部進行了公示。每一處飲水工程都設立運行記錄台賬,詳細記錄每次供水時間、次數、反沖洗時間、水質變化等情況,實現操作和管理規范化。同時,各村集體制定了供水制度、水費收繳制度、水價標准、財務支出等各項制度,確保工程正常運行。大慶市還以林甸縣為切入點,率先推廣“一處一檔”制度,每處工程均實行檔案化管理,縣級建檔、市級備案,全市已全部完成制度建設。

“雖有疫情,但全市今年新建、改建工程的139處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在5月1日前全部開工,目前全部建設完成。”李曉東說,大慶市農村飲水安全工程越來越注重提質,在下一步工作中將通過建大、並中、撤小等舉措,提高供水基礎設施檔次,進一步保障農村飲水安全。(記者 崔義鑫)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