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垃圾分類實踐融入基礎教育體系

2020年10月20日09:30  來源:哈爾濱日報
 
原標題:垃圾分類實踐融入基礎教育體系

張馨雅是平房區友協二小五年級二班的一名小學生,在學校學習垃圾分類知識后,她將自己學到的知識分享給家人,“小手拉大手”帶動全家一起參與垃圾分類。作為推動垃圾分類的小志願者,她還和同學們一起將垃圾分類知識編成順口溜,在小區向居民們宣講垃圾分類知識……

學校教育聯系千家萬戶,垃圾分類造福千家萬戶。從娃娃抓起是提升市民垃圾分類意識最關鍵、最高效的方式之一。如今的冰城已經把“小手拉大手”作為形成人人參與垃圾分類社會氛圍的重要舉措,全市各中小學及幼兒園已把垃圾分類的“規定動作”變成“自覺動作”。截至目前,全市中小學校、幼兒園生活垃圾分類宣傳教育普及率已達95%以上。

“教育一個孩子、影響一個家庭、帶動一個社區、促進整個社會”的城市垃圾分類聯動機制,正在冰城中小學和幼兒園中悄然萌動並向千萬家庭和社區傳導……

讓課堂成為垃圾分類教育主陣地

課堂是教育的主陣地,課堂教育也正在成為冰城垃圾分類的主陣地。

去年年末,《哈爾濱市關於開展中小學生生態文明教育系列主題活動的通知》下發,在全市小學五年級實施《垃圾是放錯地方的資源》主題綜合實踐課程。如今,通過學生攜手家庭、帶動社區,共同助力全市垃圾分類高效推進的聯動機制正在冰城全面上演。

據哈爾濱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哈爾濱市各中小學校積極組織教師深入挖掘本學科知識與垃圾分類知識的契合點,將垃圾分類知識滲透到各學科教學中,通過各種主題實踐活動加大宣傳力度,引導中小學生和幼兒主動參與學校、家庭和社區的生活垃圾分類實踐活動,踐行垃圾分類。開展垃圾分類親子活動,倡議中小學生和幼兒爭做垃圾分類監督員,從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從不同角度樹立垃圾分類生活理念。

在哈爾濱市很多學校的美術課上,學生們自己設計校園垃圾分類專題的宣傳海報、制作樹葉畫、環保紙漿畫等,孩子們用豐富多彩的作品傳遞健康環保生活理念,傳播垃圾分類辦法。在科學課上,老師帶領學生進行“空氣淨化實驗”“渾水變清有妙招”等科學實驗,讓學生了解環境保護以及垃圾回收利用的科學原理。

哈爾濱市各個幼兒園結合幼兒年齡特點,將垃圾分類知識融入五大領域課程中。

為了便於中小學生和幼兒園的孩子掌握垃圾分類知識,提高垃圾分類學校教育的質量和效率,市教育局分別編印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生活垃圾分類知識讀本》。同時,哈爾濱市還將垃圾分類內容編入《哈爾濱市小學生行為習慣養成指導手冊系列叢書》,將垃圾分類與學生行為習慣養成教育有機結合。

垃圾分類宣教融入校園文化

在群力實驗小學,各班級在每日的新聞播報10分鐘活動中,開辟了環保知識宣傳欄目,交流垃圾分類相關知識,交流親身參與的調查實踐活動。前不久,在香坊區鍋爐小學,一場垃圾分類創意黑板報大賽徹底點燃了孩子們對垃圾分類的興趣。哈爾濱市96中公眾號推送“垃圾分類倡議書”“垃圾分類從我做起致家長一封信”,張貼宣傳海報,使校園牆面、教學樓走廊成為垃圾分類宣傳的主陣地。

如今,在南崗區65所中小學的操場或教學樓旁等點位,都設立了標准化四色垃圾分類垃圾桶。垃圾桶旁的醒目位置設立垃圾分類知識宣傳板,展示垃圾分類投放的方法和步驟。這些分類垃圾桶就像宣傳員,學生們每天路過時,它們都會無聲地提醒垃圾要分類投放。

如今,哈爾濱市各中小學校都已將垃圾分類宣教融入校園文化創建活動中。舉行主題升旗儀式、主題班會,開設垃圾分類講座,開展垃圾分類知識競賽、畫手抄報,借助校園網、廣播站、微信平台等宣傳推廣,開展多種形式的垃圾分類教育。同時,將垃圾分類教育與學校健康教育、德育教育、環保教育相結合,充分體現了知識性、趣味性、時效性。這些從基礎教育層面的無形滲透,促進了學生垃圾分類習慣養成。

在垃圾分類實踐中提升責任意識

“實踐出真知”,是冰城教育行業提升學生落實垃圾分類責任感的生動注解。

前不久,哈爾濱市新康小學組織學生參加了一場探秘垃圾處理廠的校外實踐活動。“參觀完垃圾處理廠后,我才知道垃圾分類對於保護我們的生存環境簡直太重要了!”一名五年級的小學生動情地說。他們通過參觀已經停止使用的垃圾處理工廠,對城市生活垃圾從轉運到分類處理的全過程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從而提升了學生對亂扔垃圾及其造成的嚴重影響有了更深的認識,提高了學生對垃圾分類的責任意識。

冰城教育系統結合科技活動、探究性學習活動,鼓勵學生自主創新,推廣垃圾分類科技發明,鼓勵學生創新利用廢物並進行藝術創造,這些成為中小學垃圾分類課外實踐活動的重要內容。群力實驗小學的校園科技節、經緯小學校的“垃圾分類小達人”之“小創意師”等活動,讓學生通過實踐認識到垃圾分類變廢為寶、節約資源的深刻意義。

學生作為志願者帶動社區居民主動參與垃圾分類的實踐活動,對提升市民垃圾分類意識和知識儲備效果非凡。

“回收1噸廢紙=節約300公斤木材,少砍17棵樹﹔回收1噸餐廚垃圾=制成0.3噸堆肥……”這是哈工大附中的學生們在哈工大家屬區等小區開展“工附學子在行動 垃圾分類我先行”的活動。在活動現場,同學們用自創的朗朗上口的口訣,教大家掌握垃圾分類技巧。面對小志願者的講解,小區居民紛紛表示,孩子們都能做到,自己做不到會很不好意思,必須積極參與垃圾分類。(記者 霍亮)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