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大米”團體標准發布

2020年10月20日09:49  來源:哈爾濱日報
 
原標題:“哈爾濱大米”團體標准發布

吃過的人都說“哈爾濱大米”空口吃都香,其實,還真不是什麼大米都能冠名“哈爾濱”。10月19日,在雲上直播2020·哈爾濱糧食產銷對接會上,哈爾濱市糧食行業協會正式對外發布了哈爾濱大米質量標准。哈爾濱市進一步優化哈爾濱大米發展戰略,開展質量提升行動,完善哈爾濱大米團體標准體系,使哈爾濱大米向品牌集群化、集群標准化、標准國際化方向邁出堅實步伐。

在團體標准制定過程中,嚴格按照《團體標准管理規定》,由哈爾濱市糧食行業協會牽頭,採集了哈爾濱區域內14個區、縣(市)的地產粳稻谷、粳米樣品。哈爾濱市糧食質量監測站對所採集樣品的食味值、不完善粒、水分含量、污染物、農藥殘留、真菌毒素等項目進行全方位檢測。根據相關法律法規要求和檢測數據分析匯總結果,形成征求意見稿,向企業發函並在全國團體標准信息平台公開征求意見。通過專家組技術評審,制定形成《哈爾濱大米》和《哈爾濱長粒香米》兩項團體標准。

通過制定發布實施哈爾濱區域性大米團體標准,可以為米類加工企業提供有價值的參考依據,有利於規范企業生產行為。同時,有利於進一步提升“哈爾濱大米”品牌形象,增強競爭力,引導農民按照標准種植優質水稻,打造更多綠色、高端種植基地,實現“品質分級、質量上乘、價值更高、按需銷售”目標。(記者 王辛娜)

新聞鏈接

啥樣大米能冠名“哈爾濱”?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食品安全始終是老百姓最為關心的事。團體標准對哈爾濱大米的食味品質、質量指標、食品安全指標、質量追溯信息等進行界定。在兩項團體標准中,突出哈爾濱大米的食味優勢,以食味值作為定等指標。設計了具有哈爾濱大米特色的米飯感官評價評分體系,提高米飯氣味、滋味分值,使哈爾濱大米綜合評分更具優勢。

兩項標准中對影響人體健康的重金屬、農藥殘留和真菌毒素及質量追溯信息等進行嚴格要求——

●重金屬、農藥殘留,尤其是真菌毒素指標檢測結果均遠低於國家標准,團體標准中將污染物、農藥殘留的安全指數定為≦0.5,比《中國好糧油大米》標准低28.5%。

●將真菌毒素的安全指數定為≦0.4,比《中國好糧油大米》標准低42.8%。

●規定不得檢出黃粒米,明顯嚴於《中國好糧油大米》標准。

●規定哈爾濱大米產品需提供原料質量追溯信息,可追溯產品來源,確保原料來源真實可靠,生產過程規范標准,以滿足消費者對原料及成品生產信息的需求和知情權。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