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東縣以“黨員教育培訓月”促黨員素質再提升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10月20日10:53  
 

為貫徹落實《2019-2023年全國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規劃》,克東縣把9月確定為“黨員教育培訓月”,依托縣委黨校分層次、高質量開展黨員教育培訓,切實提高黨員隊伍素質能力。

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在村黨組織書記能力素質培訓班開班式上講話。

合理劃分班次,科學設置課程

縣委組織部對本次“黨員教育培訓月”高度重視,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與縣委黨校校長、組織組同志專門召開會議,設計課程和教學內容,主要解決以往班次設置不合理、培訓內容針對性不強等問題。結合各班次參訓人員的特點,精心研究,將培訓班劃分為縣直機關事業黨組織書記班、社區工作者班、“兩新”黨組織書記班、村黨組織書記班、發展對象(積極分子)班五個班次。突出各班次特點,分類設計教學內容,引入了“四史”教育內容。在村黨組織書記能力素質提升培訓班中,加入了分組面談、考察學習等日程﹔在“兩新”組織、國有企業黨支部書記培訓班中,加入了黨建引領飛鶴騰飛路的企業課程﹔在社區工作者、新黨員培訓班中,加入了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解讀等業務課程﹔在機關事業單位黨務工作者培訓班中,加入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等政策性解讀課程。

縣委黨校教師解讀《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

緊扣中心工作,突出實際實用

為解決學用脫節等問題,本次培訓內容設置緊扣全縣重點工作。在“兩新”組織、國有企業黨支部書記培訓班上,以《黨建引領飛鶴騰飛路》為題為學員們講授克東縣支柱性企業“飛鶴乳業”黨建壯大與企業蓬勃發展的統一關系,讓“兩新”組織與國企黨務工作者挖掘企業經濟發展與黨建的共同切入點,在推進“有形覆蓋”向“有效覆蓋”轉變等工作的同時,探求“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的新方法、新思路。在社區工作者培訓班上,講授了《基層黨建工作實務與能力提升》,為社區、網格黨組織書記講授黨務工作方法並現場答疑“吹哨報到”工作相關事宜,切實提高社區服務治理能力水平。在村黨組織書記能力素質提升培訓班上,邀請縣委巡察辦同志對農村經濟管理工作中發現的問題進行解讀,教育他們強黨性、知法紀、守底線﹔為增強村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履職能力,講授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與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促使他們工作有目標、干事有動力、落實有措施,為克東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實現鄉村振興提供堅強的人才保障。

在機關、事業單位黨務工作者培訓班上講授《基層黨建工作實務與能力提升》。

靈活培訓方式,提升培訓效果

為打破傳統枯燥的“填鴨式”教育,避免出現厭學、棄學現象,讓學員在生動的實踐中掌握政策、學到經驗、提高本領,本次培訓中採取了實地觀摩課、座談研討等方式進行教育培訓,實現了集中學、走出去看、坐下來談的靈活教學。在村黨組織書記能力素質提升培訓班上,組織學員到克山縣仁發現代農業農機專業合作社,聽取了合作社負責人對合作社的經營理念、經營管理、項目收入、農用工具等方面的介紹,實地考察了馬鈴薯種植車間和相關附屬設施,並對學員提出的問題作了詳細解答,通過現場的答疑解惑使學員開闊了眼界,堅定了發展產業的信心。利用晚上時間安排學員針對白天所學內容進行分組面談,學員們結合本村實際,對農村產業經濟發展各抒己見。此外還把“四史”教育引入課堂,每個班次都填加了“四史”教育內容,講授了《傳承老區紅色基因、弘揚克東抗聯精神》,並在現場開展了重溫入黨誓詞等活動。通過紅色教育現場觀摩,進一步堅定了基層黨務工作者的政治信念與擔當精神。

村黨組織書記參觀考察克山縣仁發現代農業農機專業合作社。

較以往相比,各班次的教育培訓效果更加顯著,班次安排更具科學性、培訓內容更具針對性、教學方法更具靈活性,使克東縣黨員教育培訓體系更加完善,集中培訓逐步走向常態,日常教育更加規范。(李鵬飛)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