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黑龍江省高職(專科)升本招考實施辦法出台

2020年10月21日18:01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0月21日電(袁成亮)10月20日,黑龍江省招生考試院發布《2021年黑龍江省普通高職(專科)畢業生升入本科高校招生考試實施辦法》(以下簡稱《辦法》)。

《辦法》明確,黑龍江省專升本招生計劃將於考生填報志願之前在“黑龍江省招生考試信息港(http://www.lzk.hl.cn)”正式公布。考生來源為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錄取的黑龍江省內普通高等本科院校、普通高職(專科)的全日制專科層次2021年應屆畢業生(已參加過往年專升本考試者除外)。各高校按照2021年預計畢業生總人數40%的比例推薦,院系之間推薦名額可以統籌使用。參加由黑龍江省招生考試院統一組織的“全國普通高等學校英語應用能力考試”和“全國高等學校非計算機專業學生計算機聯合考試”,雙科考試成績均合格者可以推薦,推薦名額不佔本校40%比例數指標,獲得証書截止時間為本次考試報名結束之日前。

報名時間為2020年10月20日至11月20日。考試前5天,考生憑本人身份証號和密碼登錄“黑龍江省招生考試信息港”,閱讀《考生誠信考試承諾書》並簽署同意后可以自行打印准考証。

2021年全省專升本考試科目共設兩科,外語公共課(英、日、俄)分值為100分﹔專業基礎課分值為200分,總分為300分。2021年3月6日9時至11時,進行外語(英、日、俄)考試﹔2021年3月6日14時至16時30分,進行專業基礎課考試。考生成績將於2021年3月24日通過“黑龍江省招生考試信息港”發布。

2021年全省專升本招生分成兩次填報志願。2021年4月1日至3日(每天系統開放時間為9時至21時),普通考生網上填報5個平行志願。2021年4月11日至12日(每天系統開放時間為9時至21時),享受照顧政策考生(包括推免學生、退役大學生士兵考生和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畢業生)填報1個院校志願。考生志願實行網上填報志願。

錄取時間為2021年4月5日至18日。錄取工作實行計算機遠程網上錄取。錄取期間,考生可通過“黑龍江省招生考試信息港”查詢錄取結果。考生填報的5個平行志願投檔錄取結束后,因考生填報志願不均衡而出現部分招生院校或專業仍有剩余招生計劃時,黑龍江省招生考試院將於2021年4月8日至9日在“黑龍江省招生考試信息港”上公布。考生網上查詢錄取狀態后,未被錄取的考生可憑密碼登錄網報系統,填報征集志願,過時不予受理。

在照顧政策方面,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畢業生的招生實行計劃單列,單獨錄取。根據考生填報的1個院校志願,在報考院校專業最低錄取分數線下降低10分投檔,照顧分數不順延。

退役大學生士兵考生實行計劃單列,專項專用。根據考生填報的1個院校志願,在報考院校專業最低錄取分數線下降低20分投檔,照顧分數不順延。服役期間兩次榮獲優秀士兵或一次榮立三等功以上獎勵的高職(專科)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在完成高職(專科)學業后,可免試升入同專業或相近專業普通本科(專升本),按照考生填報的1個院校志願,推免學生直接投檔錄取。

興邊富民支教團等其他符合免試專升本條件的考生報考、錄取等工作,按照《關於印發<黑龍江省普通高等學校推薦應屆高職(專科)畢業生免試升入本科高校工作管理辦法(試行)>的通知》(黑招委辦〔2019〕11 號)文件執行。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