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屆哈爾濱大學生創業大賽決賽落幕 線上線下為大學生創業賦能

來源:哈爾濱日報

2020年10月22日09:09  
 

21日,以“創客當下,贏在未來”為主題,由省人社廳、市人社局聯合主辦,市人才服務局承辦的第十一屆哈爾濱大學生創業大賽決賽落幕。來自哈爾濱工業大學的“光纖醫生”獲得本屆大賽A類(創業類)創業項目特等獎,東北林業大學的“維安智慧消防”獲得B類(創意類)創業項目一等獎,哈爾濱工業大學、黑龍江大學、東北農業大學、東北石油大學、哈爾濱理工大學、黑龍江中醫藥大學、山東理工大學等20所高校獲得優秀組織獎。“無人管理系統的智能垃圾箱”等百個創業項目榮獲“百強項目”稱號。

據介紹,前十屆大賽累計有百余個參賽項目實現落地轉化,實現產值超過億元。

創新性強 前景廣闊

在初賽評審基礎上,大賽專家評委會嚴格按照評審標准,堅持以參賽項目的市場前景、技術以及可行性和實用性為評審導向,採取面對面討論的形式,圍繞項目概述、市場營銷策略、經營管理、財務管理和企業戰略與風險五個方面對參賽項目進行復賽評審打分,最終從十類行業1372個參賽項目中評選出11個A類創業類項目和10個B類創意類項目,參加10月21日大賽決賽。此次進入決賽的項目呈現了行業涉及面廣、技術創新性強、市場前景廣闊等特點。

項目增多 質量提升

大賽自5月份正式啟動,吸引了來自黑龍江、吉林、遼寧、北京、山東、寧夏、廣東等7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俄羅斯的37支高校團隊參賽。

第十一屆大學生創業大賽參賽項目在質量上較去年有明顯提升。所有項目中,外地參賽項目337個,佔總數的24.56%,較去年增加3.3%。其中,來自北京中科院的大學生創業團隊和俄羅斯阿列赫姆國立大學的創業團隊為首次參賽。

線下競技 雲上觀摩

作為推進哈市雙創工作的重要抓手,第十一屆哈爾濱大學生創業大賽已逐步成為省內乃至東北三省頗具影響力的大學生創業創新活動品牌。

在線下辦賽的同時,線上採取“雲直播”的方式,當天就有12.8萬余人在線觀摩大賽,收到較好反響,有力促進了“雙創”理念在高校及全社會的推廣和傳播。

永不落幕 持續推介

為了打造“永不落幕”的大學生創新創業競賽,市人社局始終堅持“宣傳營造創新創業環境,鼓勵更多大學生參與創業活動”辦賽宗旨,在第十一屆大賽會后增加了項目推介環節,將於10月23日9時在哈爾濱人力資源中心1號樓405室舉辦哈爾濱大學生優秀創業項目路演展示推介會,作為創業大賽后續服務的有力支撐,為優秀創業項目和投資機構搭建一站式精准對接服務平台。

同時,獲獎項目將在“哈爾濱人才網”“哈爾濱人才服務”微信公眾號上集中推介,持續吸引投資機構洽談對接,助力項目成果在哈落地轉化,實現“創新引領創業,創業帶動就業”,為哈爾濱經濟發展注入新鮮血液。(實習生 洪羽宸 記者 於勇瀾 )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