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水到渠成,還是無心插柳?——記動畫演示《國際冰球聯合會官方冰球規則》制作者肖寶臣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10月22日14:06  
 

提起肖寶臣,熟悉他的人都說,真是個多才多藝的人,尤其近年來鑽研動畫制作,模擬演示《國際冰球聯合會官方冰球規則》當中所有的75個判罰案例,即用動畫形式展現了冰球比賽中出現的犯規和如何判罰的場面和情景,據說是培訓冰球裁判員、教練員、運動員、計時員、計罰員的直觀教程,並得到了業界人士的賞識與點贊。

1979年,肖寶臣到造紙廠水暖車間做了六年工人、技術員。從那時起,他由於愛好體育就利用業余時間學習冰球、籃球等各項體育知識,同時還練習體育解說。

后來有了機會,他還真的成了場外裁判,他當過中小學生冰球比賽的邊裁,也解說了多場各類體育比賽。1985年,憑著對體育的痴迷與流暢的解說,他被調到了市體委工作,有電視轉播時就做現場解說,平時在體育場上班。1986年4月,他被調到了齊齊哈爾電視台,做體育節目的解說工作。1988年,肖寶臣和專業解說員韓喬生共同解說了二十多天的全國籃球聯賽的幾十場比賽,其中有十幾場比賽在中央五套播出。

1991年2月2至9日,第七屆全國冬季運動會舉行,肖寶臣解說了全國冬季運動會四個滑雪項目的比賽。多年來,肖寶臣曾解說過全國性的乒乓球、排球、足球等比賽。

肖寶臣在電視台工作了26年,又在新聞部當了十年記者,在專題部當了十年記者,在法制部當了三年記者,做視頻編輯還經歷過三個春夏秋冬。由於其熱愛學習,他始終跟蹤視頻前沿制作潮流學會了十幾種軟件,投入大量精力和物力,從而掌握了從書本到實踐的真本領,所以,退休后被齊齊哈爾工程學院、齊齊哈爾信息工程學校以及一些電腦學校聘請,專門講授軟件課程,如PS平面軟件、AE合成軟件、幻影粒子特效軟件、EDIUS視頻編輯、PR非線性編輯軟件、C4D三維動畫軟件等。

那麼,肖寶臣是怎麼和模擬演示《國際冰球聯合會官方冰球規則》的動畫制作結緣的呢?

2018年,他在當場外裁判時,有一次對全市的裁判員進行培訓。當時講課就用PPT,主要用文字或圖片進行講解,裁判員反應聽不明白。他就琢磨,如果做成動畫,直觀地把現場發生的情況用動畫模似出來,再加上文字說明和聲響效果,那麼學習的人不是一看就明白了嗎!當時國際冰聯的裁判規則中隻有24個案例,他就開始研究做什麼形式才能表達清楚。研究了幾個方案,經過反復試驗和修改,並請業內專業人士指導,動用了五種以上的軟件最終做出了樣品。這時國際冰聯的新規則出來了,把所有的犯規和判罰總結出了75個案例。他又開始重新設計制作。這期間,也得到了我國冰球裁判專家王戰勇的全力支持。因為他是亞洲最佳裁判,對各種情況的判罰都很精通還為他更新了電腦。有了他的把關和硬件的支持,作品更全面准確了。經過一年多的修改、制作、完善,最終圓滿完成作品。

這是一組專門培訓冰球場內場外裁判員的系列動畫視頻教程,用動畫形式展現了2018-2022年版《國際冰球聯合會官方冰球規則》(計時鐘上的判罰—具體情況)冰球比賽中所能出現的犯規和如何判罰的場面和情景,是培訓冰球裁判員、教練員、運動員、計時員、計罰員的直觀教程。視頻總量為11.5G,時長2個多小時。共分為八大類,75個案例。分為:《對方人數缺少時進球得分》(15例)、《緩判時進球得分》(12例)、《同等時間小罰》(26例)、《同等時間大罰》(2例)、《同等時間小罰和大罰混合》(9例)、《同等時間大罰和停賽混合》(2例)、《暫緩判罰》(5例)、《守門員判罰》(4例)。

肖寶臣把視頻分成了75集,每一集二到三分鐘。目前這樣的培訓動畫視頻,在國內還沒有,國際冰聯在我國負責裁判員培訓的工作人員說:“現在有很多人都在做這樣的教學視頻,但大多都是用原來比賽的視頻片段或圖片去分析講解,但規則當中出現的情況,有的是很罕見的,這樣就很難說清。像這樣用動畫視頻按《國際冰聯的規則》全面、准確、系統地再現《規則》當中的場面的,現在還沒有。這樣的培訓動畫視頻很值得推廣。這樣的動畫模擬視頻,還可以應用到其它比賽項目的《規則》、戰術、陣形和培訓教程。”

2022年冬奧會在我國舉行。齊齊哈爾又是亞洲最佳冰球城市,這厚重的背景積澱,才使得這樣的技術成果應運而生。相信,這項成果的推出會對齊齊哈爾乃至我國的冰球運動發展起到一定的推動作用。(尹劍飛)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