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哈爾市科協強化“三型”組織建設 打造科技工作者新家園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10月22日14:47  
 

齊齊哈爾市科協緊緊圍繞全市工作大局,始終堅持為科技工作者服務、為創新驅動發展服務、為提高全民科學素質服務、為黨和政府科學決策服務,全面加強自身能力建設,積極推進開放型、樞紐型、平台型組織建設,切實承擔起引導科技工作者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任務,聚焦主責主業,激發內在活力,更廣泛、更有效地集聚創新要素、匯聚創新力量,為鶴城高質量持續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發揮“開放型”組織獨特優勢,激發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感,科技創新要素和資源得到集聚釋放

制定並推進《引會入齊(企)實施方案》,承辦中國科協年會國際裝備制造與智能制造技術發展論壇,邀請國內外院士專家為齊齊哈爾市制造業轉型升級、推動學術研究與產業發展深度融合出謀劃策。市政府與中國科協智能制造學會聯合體簽訂了框架合作協議。充分利用中國科協高端創新資源,與中國機械工程學會、中國金屬學會、黑龍江省食品學會簽訂了科技合作框架協議,為齊齊哈爾市重點產業在高端學術引領、企業技術咨詢服務、人才培養等方面提供人才智力支持。

推廣中國科協科技信息服務項目,免費為140余家企業安裝數據庫,培訓專利應用工程師500余人,向社會公布具有產業化潛力的技術100余項。針對企業復工復產,啟動“綠平台”共享共建推廣工作,累計注冊企業435家。組織農村科普帶頭人、農技協參加中國科協基層科普行動計劃項目申報,幾年來共獲得500余萬元支持,在農民生產上起到了示范引領作用。

率先與廣州博士科技集團建立聯系,為引進全鏈科創新模式打下了基礎。促成了梅裡斯大八旗洋蔥種植產業協會與無央科技、谷和集團就物聯網農業和電商銷售簽署合作協議,建立無公害洋蔥安全可追溯生產基地,提高農產品安全質量和經濟附加值。幫助五豐農牧公司對接省畜研,在發酵飼料項目上達成合作。幫助永裕肉禽對接北京天博飼料集團,引進高新技術產品——肉雞“腸健康”,提高了肉雞品質。

突出“樞紐型”組織鮮明特色,增強科技工作者的歸屬感,科技團體治理能力有所提升突破

邀請中國工程院院士楊寶峰開展科學家宣講黨的十九大巡回報告會,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充分發揮市科協國家級調查站點的作用,及時向上反映科技工作者訴求,暢通科技工作者表達渠道。深入推進學會黨建工作,學會黨組織覆蓋率達到100%,為學會能力提升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障。

先后創建“現代農業科技協作聯盟”和“創新服務促進聯盟”。現代農業科技協作聯盟聯合農學會圍繞種植業結構調整,得到了當地農業從業人員的廣泛認同。推動高新區、華工機床相繼成立科協,實現科協組織在園區、非公經濟科技工作者的有效覆蓋。

從2017年起,爭取中國科協科技館免費開放補貼,市科技館成為重要的科普陣地之一。推動龍江等6個貧困縣6所中學科技館建設,促進科普資源在農村貧困地區的普惠共享。科普示范建設力度不斷增強,全市現有科普教育基地32個,科普示范社區57個。建立了1800多人的科普信息員隊伍,在中小學、示范社區建立了科普e站。與富裕縣漫畫家協會合作,共創作健康科普漫畫集3冊,漫畫260幅,印制科普挂圖2000張,書籍2萬余冊。與省農科院齊分院共同編寫《黑龍江省西部地區主要農作物農事圖》並出版發行,助力精准扶貧,被評為黑龍江省優秀科普作品。

強化“平台型”組織服務功能,提升科技工作者的認同感,經濟社會價值得到充分體現

圍繞農業和綠色食品產業,市科協先后組織召開綠色食品與黑土地有機質流失發展論壇、馬鈴薯產業發展論壇、齊齊哈爾市食品產業校地研討會,形成專家意見上報市政府助力農業生產。邀請知識產權和雙創方面的專家來齊講座培訓,提升企業知識產權戰略和創新創業意識。

建立市科協專家智庫,第一批有204名專家進入智庫。2018年創建了《科技工作者意見和建議》,分別就馬鈴薯、食品加工業等向市委上報六期科技工作者意見和建議,為黨和政府決策提供參考。

做好優秀科技工作者和青年科技獎的推薦評選工作,共評選表彰500多名科技工作者。在科技工作者日期間,市科協採取集中表彰宣傳優秀科技工作者、市領導走訪慰問等形式,向一線科技工作者送去節日的問候。

以實施《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計劃綱要》為主線,圍繞青少年、農民、城鎮勞動者等重點人群,每年精心組織科普月、科普之冬等持續時間長、影響范圍廣的科普品牌活動﹔每年組織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幾年來累計申報2000多項,獲得國家級獎勵32項,省級獎勵500多項。市科協連續多年獲評全國青少年創新大賽、全國科普日優秀組織單位。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