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糧食豐收已成定局 預計產量達到歷史最好水平

2020年10月22日09:3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三農”壓艙石再添底氣

  在10月21日舉行的前三季度農業農村經濟形勢新聞發布會上,農業農村部總經濟師、發展規劃司司長魏百剛介紹,目前糧食豐收已成定局,預計產量達到歷史最好水平。前三季度第一產業增加值48123億元,同比增長2.3%﹔農村居民人均收入12297元,同比增長1.6%。

  糧食生產再獲豐收,“菜籃子”產品供應充足,農民收入實現正增長,“三農”壓艙石作用更加凸顯。

  糧食產量將繼續穩定在13000億斤以上

  秋糧是全年糧食生產的大頭,農業農村部農情調度顯示,目前秋糧收獲已近八成。“可以說,全年糧食豐收基本成定局,可以連續六年穩定在13000億斤以上。”魏百剛說。

  今年的春耕備耕遇到新冠肺炎疫情挑戰,南方水稻雙搶時期遭遇洪澇災害,東北秋收遭遇台風危害,多發頻發的災害讓糧食生產面臨多重挑戰,糧食豐收來之不易。

  為保障糧食生產,今年中央繼續實施了稻谷、小麥最低收購價,籼稻最低收購價在連續三年調低的情況下今年有所提高,釋放了重農抓糧的積極信號。“中央統籌整合資金40多億元支持雙季稻生產,中央財政在預算緊張的情況下,還繼續保持了玉米、大豆生產者補貼資金的規模總體穩定,及時下撥了重大病虫害防控資金和農業生產救災資金,政策支持力度之大多年少有。”魏百剛說。

  今年以來,各級農業農村部門堅持全年抗災奪豐收,先后部署打好戰疫情保春耕、抗洪澇保“雙搶”、抗台風減損失、防病虫保豐收四場攻堅戰,布設了草地貪夜蛾“四條阻擊帶”和沙漠蝗“三道入侵防線”,最大限度減輕了病虫危害。廣大農民群眾也響應中央號召,克服疫情和災害的影響,及時播種、施肥、打藥、收獲,辛勤耕耘,保障了糧食豐收。

  鄉村產業全面恢復

  “目前,農產品加工業已恢復到去年同期水平,預計前三季度規模以上農產品加工業實現營業收入超過10萬億元。農產品線上銷售保持了兩位數增長,預計前三季度網絡零售額超過3000億元。”魏百剛說。

  農業農村部聚焦52個未摘帽縣和“三區三州”,大力實施農畜產品營銷、脫貧帶頭人培訓等六大行動,針對貧困地區農畜產品滯銷賣難問題,建立產銷對接公益平台,開展扶貧農產品應急促銷,幫助完成120億元扶貧農產品銷售任務。

  目前,832個貧困縣累計實施產業扶貧項目超過100萬個,建成各類產業扶貧基地超過30萬個,每個貧困縣都形成了2到3個特色鮮明帶貧能力強的扶貧主導產業,72%的貧困戶與新型經營主體建立了利益聯結關系,產業扶貧已成為覆蓋面最廣、帶動貧困人口最多、取得成效最大的扶貧舉措。前三季度貧困地區農民收入增速繼續高於全國農村居民平均水平。

  農民收入形勢逐季好轉

  “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農民收入為負增長,前三季度農民收入由負轉正,達12297元,實際增長1.6%,高於GDP增速0.9個百分點,高於城鎮居民收入增速1.9個百分點。”魏百剛說,去年我國農民收入突破16000元,提前一年實現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今年隻要農民收入保持正增長,就能鞏固住這個目標。

  今年以來,受疫情影響,農民工留鄉或二次返鄉增多,農業農村部會同有關部門大力發展鄉村產業,落實一次性創業補助政策,開展職業技能培訓,擴大以工代賑規模,增設公益崗位,強化對接服務,有效拓寬返鄉留鄉農民工就業空間。目前,返鄉留鄉農民工已基本實現就地就近穩定就業或靈活就業,農村社會保持和諧穩定。

  魏百剛介紹,為鞏固好農民增收的好勢頭,農業農村部將落實好中晚稻收購政策,強化產銷銜接,加強烘干和售糧服務,讓農民糧食賣得出、賣得好。強化秋季果蔬產銷銜接,暢通銷售渠道,讓農民既要有好收成,又要有好收入。秋冬季過后,農業農村部門將加強高標准農田、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現代農業產業園、倉儲冷鏈物流等農業農村項目建設,吸納更多農村勞動力參與,讓他們在門口有活干,有錢賺。(記者 李慧)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