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時期是生態環境質量改善成效最大的五年

2020年10月22日09:4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十三五”時期是生態環境質量改善成效最大的五年

“‘十三五’期間,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以打贏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為主線,環境污染治理取得顯著成效,生態環境保護各項工作取得重要進展,規劃確定的主要任務已基本完成,是迄今為止生態環境質量改善成效最大、生態環境保護事業發展最好的五年,人民群眾的生態環境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斷增強。”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1日上午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介紹“十三五”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有關情況時強調。

據趙英民介紹,截至2019年年底,“十三五”規劃綱要確定的生態環境領域9項約束性指標,有8項已提前完成。與2015年相比,2019年全國地表水質量達到或好於Ⅲ類水體比例上升8.9個百分點,達74.9%,地表水質量劣Ⅴ類水體比例下降6.3個百分點,達到3.4%﹔細顆粒物(PM2.5)未達標地級及以上城市濃度下降23.1%,全國337個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達到82%﹔化學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總量累計分別下降11.5%、11.9%、22.5%、16.3%﹔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累計降低18.2%。2020年,這8項指標繼續向好:1月至9月,全國地表水質量達到或好於Ⅲ類水體比例為81.2%,同比上升6.2個百分點﹔地表水質量劣Ⅴ類水體比例為0.8%,同比下降2.6個百分點﹔地級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濃度為3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8%﹔化學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總量進一步減少﹔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為87.2%,同比上升5.7個百分點,預計能夠順利完成“十三五”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達到84.5%以上的約束性目標。“從現在的進展情況看,到今年年底,‘十三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預計將全面完成。”趙英民表示。

趙英民表示,在確保“十三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圓滿收官的基礎上,目前,生態環境部正在統籌謀劃“十四五”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科學確定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堅持方向不變、力度不減,延伸深度、拓展廣度,繼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在關鍵領域、關鍵指標上實現新突破,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加快構建現代環境治理體系,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再上新水平,為美麗中國建設起好步、開好局。(記者 張蕾)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