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印發《關於促進全民閱讀工作的意見》

深入推進全民閱讀

2020年10月23日08: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中宣部印發《關於促進全民閱讀工作的意見》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 近日,中央宣傳部印發《關於促進全民閱讀工作的意見》。意見指出,閱讀是獲取知識、增長智慧的重要方式,是傳承文明、提高國民素質的重要途徑,深入推進全民閱讀,對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促進社會進步具有重要意義。

意見指出,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滿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在全社會大力營造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良好氛圍,引導人民群眾提升閱讀興趣、養成閱讀習慣、提高閱讀能力,不斷增強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持。

意見明確,到2025年,通過大力推動全民閱讀工作,基本形成覆蓋城鄉的全民閱讀推廣服務體系,全民閱讀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活動更加豐富多樣,氛圍更加濃厚,成效更加凸顯,優質閱讀內容供給能力顯著增強,基礎設施建設更加完善,工作體制機制更加健全,法治化建設取得重要進展,國民綜合閱讀率顯著提升。

意見提出了全民閱讀工作的重點任務,包括加大閱讀內容引領、組織開展重點閱讀活動、加強優質閱讀內容供給、完善全民閱讀基礎設施和服務體系、積極推動青少年閱讀和家庭親子閱讀、保障特殊群體基本閱讀權益、提高數字化閱讀質量和水平、組織引導社會各方力量共同參與和加強全民閱讀宣傳推廣等。

意見要求,加強組織領導,建立黨委宣傳部門牽頭負責的全民閱讀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形成工作合力。加強服務保障,推進全民閱讀工作法治化建設,支持社會力量參與提供全民閱讀公共服務。加強評估督導,制定完善全民閱讀評價指標體系,定期開展全國國民閱讀調查,評估全民閱讀發展水平。

(責編:張齊、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