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國資國企改革 加力轉型前行

2020年10月25日08:33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國資國企改革加力轉型前行

金秋九月是收獲的季節,黑龍江省建投集團頻頻被媒體聚焦:

9月16日,黑龍江省百大項目、哈爾濱市重點民生工程之一的哈平路安樂街棚改項目——“龍創·睦鄰”項目奠基。

9月26日,省建投集團全資子公司黑龍江省水利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水投集團是省內跨流域跨區域水利工程項目投資主體和國有水利資產運營管理主體,將有效打通黑龍江省水資源開發利用全產業鏈布局。

9月27日,黑龍江省建設投資集團牡丹江有限公司揭牌,這是繼綏化、黑河公司之后,建投集團與黑龍江省地市合資設立的第三家分公司,將全面對接牡丹江市的民生保障、市政工程、水利設施、生態環保、公共服務、文化旅游方面的重大基礎設施項目。

這僅是省建投集團9月的部分成果。自2019年初成立以來,省建投集團區域市場已經拓展到國內31個省份、國外22個國家和地區,2020年截止到三季度末,建投集團新簽合同訂單突破500億元,在手合同訂單突破800億元﹔新簽合同訂單、營業收入、利稅總額同比均實現兩位數增長,開創歷史最好水平。

省建投集團是黑龍江省國企改革的典型代表。2016年,“十三五”大幕徐徐拉開時,黑龍江省便劍指深化國企改革,出資企業產權結構優化調整穩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廣度和深度不斷拓展。龍煤集團改革脫困取得積極進展﹔組建7個省級產業投資集團,市場化改革穩步推進。

大浪淘沙,在經歷了漫長的探索期后,優質的國有企業脫穎而出,在各自的領域擘畫藍圖開新天:

——2018年,龍煤集團通過持續深化子公司“三項制度”改革和內部市場化改革,在2017年扭虧為盈的基礎上,奪得全省第一利稅大戶的寶座。

——黑龍江省交投千方科技有限公司自2019年9月成立以來,積極探索混合所有制企業法人治理結構,目前已經擬定符合公司初建期的績效管理辦法,確保績效管理與業務發展同步,考核結果與業績達成一致﹔

——省旅投集團創新合作模式,與行業內領軍企業廈門欣欣旅游公司合作,成立黑龍江文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從頂層設計上實現了國有資源與民營先進技術的充分融合﹔

與此同時,黑龍江省堅定推進農墾、森工改革進程:

——2018年10月,黑龍江伊春森工集團有限公司挂牌,2020年4月,13個“政企合一”區(局)分離改革基本完成,伊春林區半個多世紀的“政企合一”體制徹底結束。

——2019年9月,北大荒集團新總部正式運行。集團總公司設立了27個內設機構履行管理職能,以往行政機關管理企業的方式被徹底廢棄。

——2020年6月,黑龍江森工藥業有限責任公司成立,標志著龍江森工集團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正式拉開帷幕。

今年1~9月,即使在新冠疫情的影響下,省國資委出資企業依然實現增長,累計實現營業收入615.79億元,同比增長19.37%,增幅較上半年提高18.03個百分點,三季度營業收入較二季度環比增長40.63%﹔

省屬國企改革如火如荼,駐省央企改革的腳步也未曾停下。昂揚挺立的“國之重器”,再次成為黑龍江省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重要支撐。

2016年,中國一重“重啟”,從人事、管理、銷售三方面下手改革,一面加強裝備制造、核電裝備等主業優勢,一面布局了新能源、農業機械、環保等產業板塊,成為一艘能抵御市場風險的巨輪。今年上半年,中國一重實現營業收入同比增長55.43%﹔利潤總額同比增長92.3%。

2018年成立的中車齊車集團,兩年來重構企業核心制度,重新梳理發展路徑,在扛起中國鐵路貨車“國家隊”大旗的同時,多元業務和海外訂單不斷增長:今年1~8月,集團多元業務收入增長40%,海外訂單增長106%。

駐省央企和國資國企改革取得重要成果,為新一輪央地合作打下了堅實基礎。在今年6月8日召開的“深化國企改革助力龍江振興”央地合作視頻會議上,簽署的86個央地合作項目協議,總投資達3185億元。

國有企業作為老工業基地振興的脊梁,正重現昔日風採,大國重器的品牌正被重新擦亮。(記者 桑蕾 孫銘陽)

(責編:李宏頔、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