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泉縣豐產鄉多措並舉打贏脫貧攻堅戰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10月26日09:20  
 

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拜泉縣豐產鄉黨委政府聚焦“三保障”“三精准”“三落實”,圍繞“鞏固”“提升”,落實落靠“四個不摘”要求,強基建、惠民生、謀產業、助發展,高質量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

近日,拜泉縣豐產鄉平等村58歲的貧困戶劉景春早早就起來開始認真清掃村裡街道上的落葉和垃圾。近幾年,鄉村兩級干部積極幫他謀劃脫貧思路、提供就業崗位,讓他當上了村裡的生態護林員,還幫助他發展小院經濟,承包了50多畝耕地。現在劉景春家不僅脫了貧,還有了存款,日子過的紅紅火火,是以前想也不敢想的。因為正值農忙,他每天除了完成自己的本職工作以外,早晨還會幫助村裡的保潔員一起清掃街道。

今年35歲的拜泉縣豐產鄉禮讓村農民馬東梅,原來在外斷斷續續打零工,收入不穩定。如今進了縣匯泉服裝產業園上班,實行計件工資,每月工資收入達到3000元,讓她喜上眉梢。“現在工作穩定多了,公司還給交養老險、醫療險、就業險、生育險、意外險,我們心裡就更托底了,日子越過越好了。”

就業是民生之本,豐產鄉黨委政府緊盯無法離鄉、無業可扶、無力脫貧又有勞動力的“三無”特殊貧困群眾就業增收問題,積極開發鄉村公益性崗位,幫助勞動力就地就近就業。如今,各村公益崗位保潔員、水管員、光伏電站管理員、河長制保潔員、生態護林員活躍在鄉村、集鎮,早已成為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美麗鄉村的中堅力量。截至目前,全鄉共提供公益性崗位521個。

這些天,豐產鄉平等村74歲的貧困戶於淑蘭正在忙活自家小院中的白菜。於淑蘭說:“我和老伴身體都不好,歲數大了干不了什麼重活,但是種種自己的小園子還是可以的,前茬種的是豌豆,豌豆成熟后,又復種一茬白菜。”於淑蘭不擔心豌豆和白菜的銷路,因為這些豌豆、白菜由黑龍江天潤農業有限公司發放種子,成熟后公司進行收購,統一加工、統一包裝后產品銷往全國各地。

產業發展是脫貧的根本之策。豐產鄉黨委政府著力推進產業項目建設。不斷扶持龍頭企業做大做強。黑龍江天潤農業有限公司完成固定資產投資8563萬元,建成甜玉米粒生產線2條、豌豆生產線1條,甜玉米罐頭生產線1條,實現效益分紅612萬元,帶動3064戶農戶增收。

在發展庭院經濟上,今年豐產鄉積極探索 “豌豆+白菜”復種模式,全鄉小園種植豌豆3362畝,畝均收入1200元﹔復種白菜1200畝,畝均收入1400元。持續推進畜牧業發展,新建湖羊養殖秸稈壓縮飼料、蛋雞養殖和生豬養殖等項目,帶動貧困戶人均收入15000元。

在扶貧政策落實上,豐產鄉牢牢抓住脫貧攻堅核心指標,確保扶貧政策精准落實到村到戶到人。新打機電井21眼,安裝水處理設施10個,自來水入戶率達到100%﹔累計資助義務教育階段學生1938名﹔醫保報銷114.4萬人次﹔改造危房936戶﹔新修公路78.136公裡,新建橋涵16個,邊溝硬化9125延長米,新上柵欄29396延長米﹔新建村衛生室16個,村文化活動廣場15個。廣大干部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提升。(王克儉)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