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江縣:禁燒舉措到位 打響藍天保衛戰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10月26日10:35  
 

隨著豐收季節的到來,黑龍江省禁止秸稈露天焚燒工作已經全面展開。今年,龍江縣嚴格貫徹落實省市相關會議精神,全縣上下統一思想、凝聚共識,採取超常規舉措,發揚釘釘子精神,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毅力和擔當,以眾志成城、決戰決勝的信心和意志,堅決打贏2020-2021年度禁止秸稈露天焚燒戰役。

窮盡宣傳方式,營造氛圍到位

吸收借鑒過去幾年宣傳經驗,發揮媒體融合優勢,有效利用廣播電視、報紙、網絡等載體,通過循環滾動播放國家、省市縣關於秸稈禁燒的方針政策、縣政府禁燒公告、工作動態、正反案例、經驗做法、問責情況等,打造輿論聲勢﹔鄉鎮村加大宣傳力度,通過召開村民代表大會、懸挂條幅、張貼宣傳單、村村通大喇叭、進校園“大手拉小手”等方式,廣泛宣傳秸稈禁燒工作。同時,扎實開展入戶宣傳,合理分配鄉村干部和駐村工作隊力量,挨家挨戶發放宣傳單,講解秸稈禁燒政策,做到家喻戶曉、婦孺皆知,全方位、無死角。重點圍繞“不燒有政策、燒了就罰款、嚴重就拘留”的原則進行有針對性的宣傳,而且都是上限處罰,讓農民清楚焚燒秸稈的嚴重后果,形成焚燒秸稈違法、必將嚴肅追究法律責任的震懾效應。通過扎實有效的宣傳,爭取群眾的理解和支持,調動廣大農民參與和配合秸稈禁燒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各掃門前雪、看好自家地,形成全民共治的良好局面。

構建織密網格,管控執行到位

龍江縣將縣委縣政府定為二級網格﹔鄉鎮定為三級網格,林業局的國有林場、水務局的行洪區定為三級網格﹔行政村為四級網格。屯長列為五級網格,同時每15戶選出一名網格員,實施15戶聯保責任制,切實織密網格,構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責任體系。嚴格落實“定區域、定人員、定職責、定任務、定獎懲”的“五定”要求。吸取今年春季禁燒工作的經驗,要求各鄉村將不負責任、怕得罪人的網格員及時進行調整,將忠誠擔當、勇於負責的人員調整到網格體系中,真正發揮網格員的作用。

拓寬利用途徑,轉化出口到位

秸稈綜合利用是治本之策。龍江縣通過“以禁促用”,實現“以用解禁”,通過實施秸稈全面禁燒倒逼秸稈綜合利用。多渠道研究秸稈綜合利用途徑,通過布產業、上項目,扎實推進秸稈肥料化、飼料化、能源化、原料化、基料化等“五化”利用,實現變廢為寶。大力支持鼓勵大型養殖場、合作社、養殖大戶開展青貯、黃貯,積極為其爭取項目資金,對青黃貯給予適當的補貼,宣傳青貯、黃貯對改善畜牧產品肉質的好處,同時支持秸稈青貯、黃貯公司等加工企業發展,提升飼料化利用率。通過採取多項舉措,拓展秸稈利用空間,加快秸稈綜合利用步伐,切實減輕焚燒壓力。

加強督查巡查,長效監管到位

龍江縣抽調生態環境、農業農村、自然資源、市場監管、交通運輸、衛健、林草、司法等部門組成8個督查組深入鄉村對秸稈禁燒、離田、綜合利用等工作進行督查,督查發現的問題將視情節給予通報或建議紀委監委啟動問責程序。鄉村也組建督查及滅火隊伍,對重點地塊、村屯、重點區域開展督查,做到督查全覆蓋無死角,促進問題解決,保証不出現火點。(高詩宇 李福山)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