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縣探索“3個三”工作模式提升建檔立卡工作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10月26日15:22  
 

針對縣域廣、貧困人口分散等客觀因素給建檔立卡工作帶來的不利影響,甘南縣探索了三集中、三到位、三精准的“3個三”工作模式,以提高建檔立卡工作質量,保障信息系統數據的真實性、准確性。

強組織凝合力,做好“三集中”

全縣上下步調一致,集中培訓研討、集中信息採集、集中數據錄入。在集中培訓研討上,甘南縣扶貧辦積極協調各鄉鎮,於9月28日召開了2020年度扶貧對象動態管理工作動員培訓會,全縣10個鄉鎮95個村246人參加會議,會議傳達了全省2020年動態管理培訓工作會議精神﹔下發了《甘南縣2020年度扶貧對象動態管理和信息採集方案》並與各鄉鎮扶貧專干、各村駐村工作隊隊長進行了集中研討。在集中信息採集上,甘南縣採取統一印制信息對照表,村扶貧專干、駐村工作隊員同時入戶一次性採集全部信息的方式,既保証了數據的准確性,又減輕了基層和建檔立卡貧困戶的負擔。在集中數據錄入上,於10月12日至15日召集全縣95個村的扶貧專干、駐村工作隊員攜帶各項信息對照表,統一到指定地點進行信息系統錄入工作,由縣扶貧辦指派專人在現場進行工作指導,確保按時、保質完成數據錄入工作。

高標准嚴要求,實現“三到位”

嚴格按照《甘南縣2020年度扶貧對象動態管理和信息採集方案》要求完成動態管理工作,從而實現建檔立卡工作的信息比對到位、問題整改到位、后續跟蹤監測到位。在信息比對工作上,縣扶貧辦積極與教育、衛健、公安、民政、就業等部門溝通協調,對建檔立卡人口自然變更、教育醫療就業信息變更等情況進行比對,確保錄入數據真實、准確。在問題整改工作上,甘南縣將問題整改工作與脫貧攻堅鞏固提升“百日會戰”專項行動結合起來,將工作任務分解到各鄉鎮、各行業部門,實行周清單制,努力提高數據質量、提升脫貧攻堅成色。在后續跟蹤監測上,充分發揮黨群服務平台和基層網絡實行網格化,對全縣邊緣易致貧戶和脫貧不穩定戶進行全面系統的監測。在全縣村屯以30戶左右為單位設立網格,選拔網格員1937人,定期入戶對全體村民重病、受災、大額支出等情況進行全面監測。瞄准脫貧不穩定戶和邊緣人口,抓住因病、因災等致貧返貧關鍵因素,分類設置防貧標准和程序,建立近貧預警、驟貧處置、脫貧保穩精准防貧機制,從源頭上遏制貧困增量。採取“委托式基金管理”和“購買風險型保險”相結合的方式,在全省率先實施防貧保險,為全縣10%左右的農村人口,按每人每年100元標准建立基金池,並購買10元標准的風險型財產保險,防止非貧低收入戶和建檔立卡貧困戶因病、因災、因學致貧或返貧。截至目前,由縣黨群服務平台轉辦的466筆業務,實地核查466筆,符合標准253筆,因學已賠付22人,金額11.9萬元﹔因病已賠付208人,金額97.84萬元﹔因災已賠付23人,金額21.22萬元。

建體制強機制,確保“三精准”

甘南縣採取“一戶一檔一走訪一對照”的工作方式進行建檔立卡工作,以保障建檔立卡貧困戶的數據信息精准、數據核查精准、數據清洗精准。甘南縣印制了《2020建檔立卡貧困戶收入及政策措施落實一覽表》,包括建檔立卡貧困戶基本信息、幫扶責任人信息、增收措施、家庭收入及政策落實情況等內容,做到“賬賬相符、賬實相符”。《一覽表》張貼上牆既方便了村“兩委”、駐村工作隊採集信息,又方便建檔立卡貧困戶了解自身收支情況和享受政策措施,讓建檔立卡貧困戶心中有本“明白賬”。為保証數據信息精准,甘南縣在基礎信息採集錄入過程中實行“雙崗雙責”制,即入戶採集時村“兩委”、駐村工作隊全程參與共司其職,數據錄入時村扶貧專干、駐村工作隊員共同操作共負其責。為保証數據核查精准,實施“一比對、兩核實、三修改”的工作流程,即縣扶貧辦、縣教育局、縣衛健局、縣住建局、縣公安局、縣民政局等職能部門建立信息共享機制共同開展建檔立卡數據審核工作﹔對於通過“大數據”比對出的疑點信息,縣扶貧辦與鄉鎮共同調查核實,確保掌握最真實、准確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信息﹔經縣扶貧辦、行業主管部門、鄉村共同確認后方可進行數據修改。為保証數據清洗精准,甘南縣實行“專人專崗”制,完成數據核查工作后,立即收回各鄉鎮數據修改權限,由縣扶貧辦指定專人負責數據清洗工作,做到“應清盡清、精准細實”。(李文浩)

(責編:王旭、王艷)